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增产不增收”倒逼彩电全生态竞争 “去屏化”加速行业新一轮洗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1 22:19:32

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的“2016年(第十二届)中国平板电视行业大会”发布了《2016年中国电视消费及2017年趋势预测报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罗伟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罗伟 

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的“2016年(第十二届)中国平板电视行业大会”发布了《2016年中国电视消费及2017年趋势预测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在多元显示、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刺激下,2016年彩电消费市场迎来小幅回暖,全年零售量预计突破4800万台,其中互联网电视品牌市场份额首超外资品牌,占比达到20%,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预计2017全年平板电视销量5300万台,同比增长10%以上。

不过,报告同时显示,“以价格拼销量”、“增产不增收”已成为彩电行业的常态,这也是互联网电视企业进军彩电行业所带来的“鲶鱼效应”。近期面板价格的上涨,更使处于微利或负利时代的彩电业雪上加霜。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在彩电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通过产业链整合,彩电企业将告别单打独斗而走向“竞合”阶段,未来全生态竞争或成为主旋律。在此趋势下,新的彩电市场格局有望重塑,未来可能出现强者恒强、弱者愈弱的局面,国内彩电业的新一轮洗牌将在所难免。

 

彩电市场走向全生态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不少家电厂商都寄望2017成为新一轮彩电行业春天的开始。这种预期,除了来自电视消费回暖的增长,也正如陆刃波在展望2017年中国彩电市场时所强调,在当前免费使用商业模式还未形成的前提下,硬件、内容免费赠送不可能实现,电视行业仍将回归高质高价,回归盈利模式。

而随着整个彩电产业步入调整期,各彩电企业从产业链整合、市场竞争手段等方面正展开新一轮的探索。这种探索以整机厂商为中心,向上与面板、芯片企业增强合作黏性,向下与内容提供商牵手联姻,与渠道商紧密联动,构筑了一条新的彩电产业生态链。

在上述会议上,不少厂商在演讲中都举例,创维携手京东方、海思联合打造了中国首台自主研发的OLED电视,对韩企垄断的OLED产业领域造成了强大冲击;而海信和TCL则在电视液晶面板业务上展开深度合作,两者从单纯的竞争变成了亦敌亦友的“竞合”关系。这种产业链各巨头的强强联合、抱团站队,被认为可以窥见明年的新显示技术之争将愈演愈烈,市场格局也将迎来重大变化。

下游方面,VIDAA与爱奇艺、华数、腾讯视频等视频平台达成战略合作;爱奇艺以1.5亿元投资创维旗下的酷开电视;三星携手华数在教育内容资源方面展开布局等。互联网视频供应商借助庞大的电视用户群体扩大内容覆盖面,而电视企业通过优质内容积累更好的用户口碑,二者的结合将实现双方互利共赢。这些都被视为彩电市场走向全生态竞争的表现。

 

面板成本倒逼“去屏化” 

另一方面,尽管今年的彩电消费市场迎来了小幅回暖,但近期面板价格的上涨使处于微利或负利时代的彩电业雪上加霜,在大屏化渐成趋势的同时,大屏液晶电视的发展也因此受到成本掣肘。部分互联网电视企业开始连续上调电视终端价格,以应对面板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为了打破这一困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屏化”逐渐成为近年彩电厂商探索的途径之一。也正因如此,业内另一种声音将2016年视作彩电业的“激光年”。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仅国内电视行业,已经发布家用激光投影仪/激光电视的品牌就有近20家、机型近50款。

同时有第三方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国内家用市场激光投影机/激光电视销售规模超过6700台、2.7亿元,相比二季度增速分别超过51%、16%。在销量方面,激光电视大大超越液晶电视市场8%的环比增速。

对此,早在2007年就开始布局激光显示技术的海信人士告诉记者,从性价比上,激光电视确实远超同尺寸液晶电视。以海信为例,公司目前已经获得100%自主研发设计的激光光学引擎核心技术,激光电视的可控成本达到整机的70%。海信方面认为,激光电视颠覆液晶这一天将加速来临。

此外,就2016年国产面板的迅猛发展,陆刃波表示,目前国产面板总投资额已接近1700亿元,大多数生产线在2017、2018年投产。因此,在陆刃波看来,面板短缺是暂时的,估计2018年大屏供应会有所缓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彩电 全生态 “去屏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