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又一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 用友网络持股29.8%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1 16:59:03

12月21日,东方雨虹和用友网络先后发布公告称,收到筹备工作组转发的银监会、北京银监局批复。北京中关村银行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这也是北京首家民营银行。公告显示,用友网络获准认购北京中关村银行总股本29.8%股份,东方雨虹的认购比例则为4.8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又一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

12月21日,东方雨虹和用友网络先后发布公告称,收到筹备工作组转发的银监会、北京银监局批复。北京中关村银行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这也是北京首家民营银行。

公告显示,用友网络获准认购北京中关村银行总股本29.8%股份,东方雨虹的认购比例则为4.80%。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中关村银行的筹备工作备受关注。

早在2013年8月,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了《支持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支持中关村企业发起设立中关村银行。

直至今年11月,用友网络、碧水源科技等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发起成立北京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并首次公布了北京中关村银行的股权结构、注册资本、注册地等核心信息。

据此前公告显示,北京中关村银行由11家上市公司共同投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4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海淀区。其中,用友网络作为第一大股东,出资额为11.92亿元人民币,占设立后北京中关村银行的29.80%股权等。

对此,有人表示,这成为今年继湖南三湘银行、重庆富民银行和四川希望银行后,第四家成立的民营银行。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发文分析指出,目前我国已批筹民营银行呈现较强的行政地域分配格局。民营银行对地域经济有好处,也是某种政绩,各地积极争取可以理解。但金融资源的分配也应该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未来每省(区、市)拥有一家民营银行的格局之下,应该进一步放开至条件成熟的地级市开设民营银行,并让市场成为开设与否的决定因素。

此前,银监会城市银行部主任凌敢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透露,“当前,随着我国全面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各项改革红利正在逐步释放。切实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发展‘互联网+’等重大战略,为民营银行创新发展创造了有力条件及广阔空间。同时,金融领域改革逐步向纵深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利率市场化推进等为民营银行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增强行业信用等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中关村银行获批筹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