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董事长胡裕华:创新创业潜力 京沪蓉位列前三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1 15:39:42

12月21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和成都商报社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董事长胡裕华代表代表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16全球创新、创业领先城市排行榜》,对中国城市创新创业潜力进行分析。

每经编辑 隋丕宁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221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和成都商报社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董事长胡裕华代表代表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16全球创新、创业领先城市排行榜》,对中国城市创新创业潜力进行分析。

五大指标研判城市创新创业潜力

胡裕华表示,形成上述报告,第一太平戴维斯经历了三个主要步骤:

第一,构建一个评价指标系统。围绕创新创业的相关指标,我们以一个专家打分的方法来构成指标系统。第二,数据标准化的处理。将各种数据在不同城市之间进行一个趋同化的处理,使得他们最终具有可比性。第三,具体的排序。

我们认为,创新创业的潜力有几个指标:其一是总体经济环境,其二是基础设施条件,其三是科技基础,其四是人才环境,其五是办公成本和政府的重视程度。

首先,经济环境。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才能孕育创新创业的机会和物质条件。在“新创”的条件里面,我们主要讲增长率的问题,而不是比较绝对值。我们认为,一个上升的趋势,才能真正有利创新创业。

第二,基础设施。良好的基础设施可以引来更多的外来企业、外来人才,所以我们认为良好的基础设施是一个创新创业的重要的环节。这里我们着重提一下交通方面,成都的国际航班数量、国际快速铁路的数量、地铁的运营里程等都很突出。这些在引入人才、引入企业方面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

第三,科技基础。我们会考虑到科技机构的数量、科研人员的数量、科研经费申请专利的数量,还有高新企业总数的收入等等。这些要素能为创新创业提供一个肥沃的土壤。

第四,人才环境。这里面主要考虑高校的数量,这是为人才提供新生力量的重要条件。

第五,办公成本。无论是优质写字楼的供应数量、购买价格,以及租赁成本,还是居民消费的价格指数,政府的关注度,都是创新创业的重要门槛。

对比研究全国12城 成都排名第3

基于上述指标和研究,我们比较了中国12个城市,北京、上海、成都位列前三。

在经济基础领域,我们发现成都GDP的增长、第三产业的增长等都比较高,所以放在第三梯度的前列。

在基础建设方面,成都以“双机场”,国际航线91条,蓉欧快铁,在建和规划地铁425公里等指标,在交通方面名列前茅。

在人才科研方面,我们发现成都的科研机构107家,申请专利的数量7.7万件,科研经费93亿。具体到高校环境,成都的普通高等学校56所,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76万,985211高校5所,这些也让成都处于第三梯度较高位置。

在办公成本方面,我们有高性价比的办公物业,低物价成本,还有宜居,还有政府大力度的支持,使得成都在这方面名列前茅。

综合这些因素,我们认为成都因为有良好的基础设施,还有良好的办公以及政府的关注度,还有其他的一些基础也是处于比较高的位置,所以我们经过综合排名之后,我们认为成都在创新创业潜力里面,可能在这12个城市里面排名第三。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成都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纳入国家中心城市和设立四川自贸区的重大发展机遇,成都在未来的经济发展及人才引进等方面,都会有很大发展。随着成都在人才建设、创新高校与企业的产学研相结合等方面的进一步加强,这个排名在以后可能会进一步再提高。(每经记者王婷婷现场整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第六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