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涉嫌违规互联网金融网站2420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1 13:13:31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表示,发现涉嫌违规互联网金融网站2420家,互联网金融网页漏洞950个,APP漏洞大概有150多个,互联网金融仿冒网页4.32个,受害用户7.5万人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站在“互联网+”风口之上,我国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同时,也给金融市场监管以及安全技术等带来了新挑战。

12月21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在凤凰WEMONEY(2016)“NF+”峰会上透露,目前正在筹备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联盟。

“联盟主要面向互金企业,我们创建联盟的初衷是想为企业提供一个安全技术交流合作的平台,包括反贷款欺诈技术、网络安全技术、标准新技术,同时实现信息共享,包括中心部分技术资源的共享。”他进一步表示。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数百家企业申请加入上述联盟。

对此,吴震坦言,申请联盟需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一是数据已经进入其数据平台;二是网站APP能够经过一定网络安全监测和检验,符合标准,如果发现联盟企业有违规行为将按自动退出处理。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前由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还牵头成立了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以下简称技术平台),主要对互联网金融进行风险技术分析。

“这套系统完全依托于中心的数据和技术,紧紧围绕互联网金融、信息采集、风险分析,实现了从互联网金融的事前摸底到事中监测,再到事后跟踪的风险应对的闭环体系。”吴震分析指出。

他还进一步介绍,比如对于出现问题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一些群体性事件,进行监测并配合处置。“互联网金融企业一旦出事,涉及人数众多,资金量大,容易引发社会的不稳定。通过我中心系统数据可对互联网金融进行预警,并对事后情况进行分析,用于相关部门的研判分析和处理。”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0日,系统监测到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情况如下,累计发现互联网金融网站11173家,但是其中在运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有6928家,自系统建设以来,发现互联网金融的活跃用户6.27亿人,发现涉嫌违规互联网金融网站2420家,系统预警过的高危网站381家,发现互联网支付累计交易额约44万亿元,网络借贷超3万亿元,互联网众筹约400亿元,发现互联网金融网页漏洞950个,APP漏洞大概有150多个,发现互联网金融网站攻击75.8万次,互联网金融仿冒网页4.32万个,受害用户7.5万人次。

吴震表示,未来,一方面要做好监管技术支撑工作,加大精细化支持力度,加大企业接入力度,提高接入质量和风险分析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做好行业的安全技术支撑,目前正在规划、研发一系列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涉嫌违规互联网金融网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