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假章门”踢爆债券代持风险 券商人士:监管恐要求机构加强自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1 00:31:44

一位熟悉相关业务的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海证券的“假章门”事件很可能会引起监管部门对机构债券代持业务的关注,并进行一些规范。但不太可能因为这件事对整个行业进行大规模整顿。从业务角度来说,债券代持很难实施有效的监管,很可能会要求机构加强自查和内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姚茂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姚茂敦

近日,国海证券“假章门”事件持续发酵。国海证券12月20日公告称,广西证监局已经介入,检查组已于12月15日进场开始对其债券等相关业务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在12月19日的公告中表示,“正在积极与涉事金融机构沟通核实情况,并对我司有关管理制度进行自查。相关事件核查清楚后,依法应由我司承担的责任,我司绝不推诿。”

此次“假章门”事件,也让机构之间的债券代持业务被推上风口浪尖。那么,债券代持究竟是咋回事?随着监管的介入,代持业务会不会迎来一波监管风暴?

一位熟悉相关业务的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海证券的“假章门”事件很可能会引起监管部门对机构债券代持业务的关注,并进行一些规范。但不太可能因为这件事对整个行业进行大规模整顿。从业务角度来说,债券代持很难实施有效的监管,很可能会要求机构加强自查和内控。而机构短期在进行代持交易时应该会更加谨慎,比如在交易频率和估值上加强保护。

“假章门”扰动市场情绪

12月14日,市场传出“国海证券债券团队负责人张杨‘失联’,廊坊银行代持的100亿元债券浮亏巨大”的消息。当晚,廊坊银行发声明澄清,称与国海证券并无业务往来。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国海证券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张杨曾为国海证券资管分公司负责人,但已经离职,而其所在团队成员也基本先后离开国海。

12月15日,国海证券发布停牌公告称,经核查,张杨、郭亮所涉业务相关协议中加盖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印章纯属伪造。

国海证券“假章”事件叠加美联储加息,12月15日当日开盘,国债期货曾一度全线跌停。截至收盘,仍有T1709和TF1706两张合约跌停(10年期国债期货和5年期国债期货涨跌停幅度分别为2%和1.2%);T1706收盘下跌1.99%,TF1709收盘下跌1.08%;而10年期和5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1703和TF1703)虽未跌停,也均录得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并刷新历史低位。

12月16日,市场暂时平静,国债期货大幅反弹。周末,一份关于国海证券相关债券违约处理的商讨会“会议纪要”流出,银行间相关机构的情绪被再度点燃。

12月19日,国债期货市场的反弹趋势很快结束,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低开低走,收盘下跌1.15%。10月20日,T1703大幅跳空低开。但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1650亿元的情况下,国债期货逐渐反弹,收盘翻红报94.750元,上涨0.17%。而国债期货市场其他各合约也均录得小幅上涨。

华东地区一位机构交易员在社交群内表示,12月20日的资金面相比前几个交易日稍显宽松。上午,资金面依旧紧张,但央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后有所缓解,不过跨年资金依旧高价难寻。

各机构风控标准不一

根据国海证券12月20日发布的公告,“广西证监局决定对我司债券等相关业务进行现场检查”。检查组已于2016年12月15日进场开展工作。该公司将积极配合广西证监局的现场检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上述券商人士则告诉记者,国海证券的“假章门”事件很可能会引发监管部门对代持业务的规范。但从监管的角度来看,或许也只能要求各家机构加强内控。不过,针对“假章”这种事,每次交易都去验公章不太现实。

“对于债券代持业务,每一家机构的风控标准是不一样的。有的机构要求签协议,有些就不要求签。其实,这种代持很多都是凭信任关系进行的。就算有协议、有章,但这种交易行为太频繁了,不太可能每一笔业务都去找对方验公章,根本没有这个时间和精力。”上述券商人士表示,要想完全规避这种风险很难,“比如理论上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使每次交易都留下痕迹,没办法作假。但对于代持交易而言,这种技术的工程量太庞大了。”

上述券商人士认为,债券代持业务本身的规范难度很大。比如,监管要求有代持协议,但时间长了机构可能就不出协议,交易双方凭信用。这种情况下,交易就没有痕迹,怎么去监管?只能让交易机构在代持的频率上和估值上进行一定的保护。“一旦你觉得交易已经不合适,就马上要求对方买回去。因为这个时候价格偏离的还不算多,还相对容易解决。一旦偏离很多,机构承受不了就不愿意接了。”

代持已是家常便饭

随着多家媒体连续跟进报道,此次涉及机构逾22家的“假章门”事件的来龙去脉日渐清晰。而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债券市场代持的“症结”也开始引起各方的再次审视。

实际上,为债券投资增加隐形杠杆的“代持活动”在行业内并不鲜见,特别是2015年以来的“资产配置荒”,资金流向债市的力度有所加大。

“债券代持其实可以理解为‘开放式回购’,即机构A把债券转让给机构B,过一段时间机构B再以事先约定的价格返售给机构A。”上述券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一期间,代持方只收一定的资金利息。实际上,这是一种资金转移行为,机构通过代持业务可以实现调整报表的目的。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国海证券这个事情之所以会引爆,主要还是因为市场情况不好。如果债券市场持续上涨,那肯定是会买回去的。现在就是因为市场变化太大,导致这段时间债市大幅下跌,并且预期接下来还会再跌。这个时候,买方就不愿意买回去承受损失。再加上国海证券这个事,用的公章还是假的,这样买方就更不愿意买回去了。

该券商人士表示,“对于这类风险事件,市场上并没有一个完整的风险和责任的分担机制。债券代持业务本身太普通了,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就是家常便饭。”

该券商人士还表示,“假章”事件走到现在的地步,第一是因为这个代持的量太大了,在业内的确比较罕见;第二就是近期债券市场持续走低,跌得太厉害,而涉及的债券跌得也比较多,大家都不太愿意承担这个损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