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蚂蚁金服入股中和农信 牵手中华保险成立合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0 18:51:33

农村金融正在成为各个金融以及相关机构的下一个发力点。12月20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正式发布农村金融的三大业务模式,分别为数据化金融平台模式,"线上+线下"熟人模式,以及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当日,蚂蚁金融还宣布战略入股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并与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宣布成立合资公司 "农联中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编辑 姚茂敦

农村金融正在成为各个金融以及相关机构的下一个发力点。

12月20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正式发布农村金融的三大业务模式,分别为数据化金融平台模式,"线上+线下"熟人模式,以及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

当日,蚂蚁金融还宣布战略入股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和农信),并与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保险)联合宣布成立合资公司 "农联中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 中和农信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成立,目前服务已遍布国内18个省的229个县,其中85%为为国家级贫困县或省级贫困县。

蚂蚁金服副总裁纪纲表示,中和农信的小额贷款实践难能可贵,比如农村人口很少有征信记录导致无法甄别其信用风险等,但中和农信却从中间找到了独特而且行之有效的服务方法。同时,与中华保险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在原有业务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聚集双方股东资源,优化业务流程,在金融领域助农业企业及广大种养殖户一臂之力。

不过,对于具体投资中和农信的金额和股比,蚂蚁金服并没有透露。

蚂蚁金服加码农村金融

一直以来,普惠金融、农村金融是各类金融机构布局的重中之重。

12月20日,蚂蚁金服在北京战略入股中和农信,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推进金融扶贫事业,把普惠金融服务扩展至中国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

据了解,中和农信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成立,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公益性小额信贷专业机构。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中和农信累计放款161万笔,放款金额达到184亿元,其中62%的贷款主要用于支持种植养殖业的发展。而蚂蚁金服5年多来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7000多亿元,其中超过1/3为涉农贷款。

其实,早在2015年底,蚂蚁金服就与中和农信开始合作,并在2016年将合作逐步加深,计划在3年内联合为300个贫困县的用户提供金融服务,将城市富余资金引导到农村金融服务上。

对此,蚂蚁金服副总裁袁雷鸣表示,随着双方合作程度的深入,蚂蚁金服将更进一步赋能中和农信,将蚂蚁的大数据、云计算和风控技术运用于农村金融领域,为农民和贫困人群提供更为便捷、安全、低成本的普惠金融服务。

" 我们解决的是贫困户的贷款问题,蚂蚁金服的加入有望激发更多创新,让贫困户、农民平等地享受与城市居民相同的普惠金融服务",中和农信董事长王行最分析指出。

除了入股中和农信之外,蚂蚁金服还宣布与中华保险成立合资公司。

早在2016年3月,蚂蚁金服与中华保险签署了业务战略合作协议,利用信贷资金及保险服务,结合阿里巴巴生态电商体系以及农村淘宝平台,为农业龙头企业的种养殖户提供"信贷、保险、电商、物流"一体化的综合服务。

对此,袁雷鸣坦言,合资公司是双方涉农优质资源的最佳载体,通过对农资在线交易的管控引入,使农业生产资金、交易信息、物流信息透明化、数据化,能为终端农产品的信息溯源及品质监控提供基础。是双方在涉农领域利用"新技术、新金融、新保险"服务"新农业"的创新结晶及服务平台。未来,希望通过不断与农业的结合升级服务,为更广大的三农群体提供更加优质的普惠金融服务。

数据显示,在过去30年中,中华保险累计农险客户数超过4000万。

互金抢滩布局农村金融

近年来,我国农村金融一直受高层高度重视。除银行之外,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宜信等互联网金融企业抢滩布局农村金融。

12月20日,蚂蚁金服宣布全面开启农村金融战略,正式发布农村金融数据化金融平台,"线上+线下"熟人,以及供应链金融服务等三大业务模式。

与此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蚂蚁金服成立伊始,农村金融就是其战略级的业务板块。今年初,蚂蚁金服更是成立了农村金融事业部。

据介绍,数据化金融平台模式,即通过网络方式,通过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支付宝平台、蚂蚁金服保险平台来为全国范围的涉农用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包括支付、保险、信贷等。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旬,整体而言,蚂蚁金服在支付、保险、信贷方面服务的涉农用户数分别达1.5亿、1.3亿和3300万。

至于"线上+线下"熟人信贷模式,即在信息化和金融服务欠缺的县域、乡村,蚂蚁金服联合阿里巴巴村淘合伙人、中和农信(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成立的小额贷款社会企业)的线下"熟人",为用户提供经营性贷款等金融服务,于2015年推出。

此外,蚂蚁金服亦宣布了农村金融的"谷雨"计划。

对此,蚂蚁金服方面介绍称,在未来三年,将联合100家龙头企业,为大型种养殖户提供金融服务;与合作伙伴一起,为1000个县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包括支付、信贷、保险等;面向国内所有"三农"用户,拉动合作伙伴及社会力量提供累计10000亿信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蚂蚁金服入股中和农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