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在即 泛海系踩线举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0 17:51:02

以卢志强为实际控制人的泛海系股东在本次增持后,合计持有民生银行18.24亿股,占总股本的5%,构成举牌。同时,卢志强的股东排位也超过史玉柱,成为民生银行的第三大股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每经记者 万敏

2016年12月19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显示,泛海国际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泛海股权)于2016年12月15日至16日购买民生银行H股普通股1.3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69%。

以卢志强为实际控制人的泛海系股东在本次增持后,合计持有民生银行18.24亿股,占总股本的5%,构成举牌。同时,卢志强的股东排位也超过史玉柱,成为民生银行的第三大股东。

今年以来,民生银行的股东们动作频频,尤其在临近董事会换届之时,出手更为果断,泛海系此次举牌恰好踩线民生银行的董事换届提名。12月16日晚,民生银行发布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并征集董事候选人的公告,宣示董事会换届选举正式开启。而根据董事候选人的提名程序,股东若想提名股东董事(即非执行董事)候选人,前提是"单独或合并持有民生银行3%以上股份"。符合条件的股东应在2016年12月17日至12月23日提出董事候选人。

股权争夺未停

由于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泛海)、中国泛海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泛海国际)和泛海股权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卢志强,从而构成一致行动人。本次泛海股权增持后,截至2016年12月19日,中国泛海、泛海国际、泛海股权合计持有民生银行18.24亿股,占总股本的5%。

卢志强的老朋友史玉柱也用行动表达了对民生银行的坚守,根据港交所公布的权益披露,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H股股份数在12月2日由7043.54万股增至6.65亿股,占民生银行H股股份比例也由1.02%升至9.59%。

截至三季度末,史玉柱执掌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A股股份占民生银行总股本比例为3.15%,加上史玉柱原来持有的民生银行H股和此次入手的民生银行H股,其手中的民生银行股份则达到了18.15亿股,持股比例达到4.97%。

自去年底安邦集团高调增持民生银行以来,围绕着中国第一家民营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股权争夺战一直没有停歇。

2016年6月29日晚,民生银行公告称,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成为一致行动人,可行使表决权合计为200,228.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48%。

7月11日至7月15日,泛海控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民生银行A股300万股,又通过大宗交易增持A股8.41亿股,合计增持8.44亿股A股,耗资75亿元人民币,卢志强持股比例达到4.61%。

7月25日至7月29日,华夏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民生银行A股9279.44万股,占该行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25%。截至今年7月29日,华夏人寿之万能保险产品持有该行10.28亿股,持股比例为2.82%。华夏人寿和东方集团联盟合计持股为20.95亿股,持股比例达到5.74%。

同一日期内,南方希望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民生银行A股1.49亿股,占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41%。截至7月29日,南方希望持有民生银行8532.32万股,持股比例为0.23%。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和南方希望同为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的公司。本次减持后,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与南方希望合计持有民生银行16.09亿股,持股比例为4.41%。

直至8月,进入半年报披露期,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前30日内,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股权之争才告一段落。

董事会换届在即

卢志强完成举牌后,目前民生银行股东的最新持股排名为:安邦系15.54%,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合计持股5.74%,泛海系卢志强持股5%,史玉柱持股4.97%,证金公司持股4.2%,新希望刘永好持股4.18%。

在12月16日晚,民生银行发布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并征集董事候选人的公告,董事会换届选举正式开启。与本应在4月份届满的第六届董事会一样,第七届董事会仍被建议由18名董事组成,独立董事的人数不少于1/3即6名,董事会中由高级管理人员担任董事的人数应不少于2名。实际可根据提名情况及相关规定适当微调。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换届之后民生银行有望迎来更为稳定的内部经营环境,未来发展将更为稳健。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在此前发表的文章中曾指出,"对民营银行而言,过度集中型和过度分散型的股权结构,都有其不可克服的缺陷。研究认为,股权适度集中,即股权较为集中但集中程度又不太高,并且又有若干个可以相互制衡的大股东,这种股权结构是最有效率的。"

2016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集团(包括民生银行及其附属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63亿元,同比增加7.86亿元,增幅2.05%。基本每股收益1.07元,同比减少0.03元,降幅2.7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每股净资产8.95元,比上年末增加0.69元,增幅8.35%;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5%和16.5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泛海系举牌民生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