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社科院《经济蓝皮书》建议推进个税改革 尽快实施房地产税和遗产税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9 15:52:05

蓝皮书预计,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1.6%;预计2017年全年GDP增长6.5%左右。蓝皮书称,当前,我国经济增速进一步减缓,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十分必要。然而,财政收入低速增长,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难度显著增加。当前应以“稳增长”为积极财政政策的核心目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12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了“2017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蓝皮书预计,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1.6%;预计2017年全年GDP增长6.5%左右。

观点1: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势在必行

蓝皮书称,当前,我国经济增速进一步减缓,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十分必要。然而,财政收入低速增长,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难度显著增加。当前应以“稳增长”为积极财政政策的核心目标。

其中,积极财政政策包含切实有效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蓝皮书认为,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势在必行,个人所得税改革应按结构性减税的方向进行,即应以降低中低收入群体的个人所得税水平、提高高收入群体所得税水平为基本方向。

观点2:实施房地产税和遗产税迫在眉睫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发布的蓝皮书还表示,尽快实施房地产税和遗产税。 

蓝皮书认为,房价的过快上涨对经济、社会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不仅抑制了人们除购房以外的其他需求,使得整个社会的消费缺乏长期支撑,而且,随着房价的上涨,社会财富快速聚集到少数富人手中,使得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进一步拉大,从而容易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和谐。 

蓝皮书观点认为,房地产行业的过度繁荣,实际是以牺牲其他行业的发展为代价的,不仅会大幅提高其他行业的生产成本,而且会对实体经济产生显著的挤出效应。从目前信贷结构来看,房地产行业导致“一将功成万骨枯”的经济现象开始逐渐显现,因此,实施房地产税和遗产税迫在眉睫。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并在此基础上强调,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社科院 《经济蓝皮书》 房地产税 遗产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