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傅克友:以更高质量的需求倒逼更高质量的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9 00:27:15

如果说民众期待一场疾风刮走雾霾的话,那么对于中国经济所遭遇的雾霾来说,上周五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是这样一场扫除阴霾、能够让人看清前行路径的劲风。

每经评论员 傅克友

刚刚过去的周末,今冬来最严重的雾霾天气袭击以京津冀为代表的华北地区,多达23个城市启动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

如果说民众期待一场疾风刮走雾霾的话,那么对于中国经济所遭遇的雾霾来说,上周五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是这样一场扫除阴霾、能够让人看清前行路径的劲风。

在一定程度上,雾霾天气可以被看作依靠重工业、高耗能的传统增长模式的伴生现象,而要改变甚至消除雾霾天气,就必须变革以往的增长模式,提供更高质量的增长。这正是时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也正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鲜明的主题。

干净的空气,是民众对更高质量生活需求的一部分。如同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显然,更高质量的生活,也是更高质量需求的一部分,而且是非常重要的那一部分。

要知道,在短短的官方报道中,出现“质量”的地方达到13次,而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只有6次。这样的频次,说明提高供给质量,的确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而且已经到了刻不容缓、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同时也说明,民众产生了更高质量的需求,迫切需要得到满足,不容迟疑,不容拖延,包括更优质的产品,更安全的食品,更干净的空气。

只有站在这样一个角度,我们才能准确把握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真正的基调,并全面理解其潜在的思路。是的,改革的确是供给侧的,结构性的,但是它同时也是以需求为目的的。明乎此,才能有的放矢,才能豁然开朗。

就拿舆论热议的房地产话题来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就具有鲜明的需求导向。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当然是着眼于稳。但此次会议提出,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闲置和低效的用地,这又是对需求的承认。

会议同时强调,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要求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这就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因为在新阶段,城镇化进程中的居民具有更高质量的需求,他们会追求一种更高质量的生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是要通过更高质量的供给,去满足这样的需求,而不是压抑它们。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被放在显要位置,特别引人注目。它应对的其实是中国民众更高层次的食品需求:一是食品的结构变化,随着人们收入水平增加,恩格尔系数降低,粮食在事务中所占比例减小,但是在肉蛋奶的需求上会增加,食物消费结构的变化,必然要求食物供给结构时移世易;二是食品的质量标准、安全系数、绿色指数都在提高,要吃得放心,吃出健康,这就要求农产品的供给质量水涨船高。

振兴实体经济,看起来是对虚拟经济、金融泡沫的一种拨乱反正,但硬币的另一面其实是对实体需求的回归。“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以及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这样的表述,意味着要通过更高质量的供给,去满足更高质量的需求。2015年,我国进口的制造业产品就达1.2万亿美元,这些产品要么质量比国内高,要么国内难以生产。这就是产业升级的机会。

当夏天的暴雨,让全国多个城市的部分城区被淹,代表了我们城市的基础设施尤其是地下管网系统严重滞后,一种更高质量的需求看得见摸得着,供给却还付诸阙如;当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更多的绿色需求,同样需要更多的投入来让环境得到真正的改善。

高质量的生活,要靠高质量的增长;高质量的增长,带来高质量的生活,这都是不言而喻的逻辑。只是,现在我们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不是在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中,坐等更高质量的生活水到渠成;而是要在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中,去倒逼更高质量的增长。

中国经济,需要这样一个动力。2017年的中国经济,正在集聚这样的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