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大空头”又瞄准了一家中国企业,这次要从奶牛身上摸到鱼?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6 21:17:08

12月16日,“大空头”浑水又找到了新目标,这次还是中国企业——港股辉山乳业(06863.HK)。

每经编辑 何小桃

美国知名做空机构浑水(MuddyWaters),以发布负面研究报告做空中国公司股票而成名,正如其名“浑水摸鱼”。被浑水狙击的中国公司通常惨不忍睹:

嘉汉林业在浑水报告发布当天股价狂泻64%;网秦股价暴跌近50%;分众传媒股价大跌40%;大连绿诺干脆在浑水报告发布之后仅23天就被纳斯达克摘牌……

12月16日,“大空头”浑水又找到了新目标,这次还是中国企业——港股辉山乳业(06863.HK)。

▲浑水最新报告称辉山乳业估值实际接近零

浑水在其发布的这份报告中,将辉山乳业直呼为“骗子”,称该公司至少从2014年开始发布虚假财务报表、夸大其资产价值及负债颇多,因此,该公司估值实际接近零。

具体来看,浑水报告认为辉山乳业的欺诈等违规行为主要包括:

第一,牧草供应来源欺诈。辉山乳业宣称其用于奶牛饲养的苜蓿是自产自足,但大量证据表明这是个谎言,这家公司长期从第三方供应商手中大量购买苜蓿。

第二,资本开支造假。辉山乳业在其奶牛养殖场的资本开支方面存在造假行为,他们夸大了这些养殖场所需的花费,夸大程度约在8.93亿到16亿元人民币之间。资本开支造假的主要目的很有可能是为了支持公司收入报表舞弊。

第三,董事局主席转移资产。辉山乳业董事局主席杨凯似乎从公司窃取了至少1.5亿元人民币的资产——实际数字可能更高。当中涉及将一家最少拥有四个乳牛牧场的附属公司向一位未披露的关联方转移。此事未有披露。相信杨凯控制着这家附属公司及相关牧场。

基于此,浑水认为,由于利润造假、现金流和生物类资产被高估(程度尚不清楚)、以及某些极其可疑的资产账户,辉山乳业资产负债表的资产端被严重夸大。

此外,浑水还称,即使没有财务造假,辉山乳业也似乎处于违约边缘,因其杠杆过高。即使以面值计,该公司的信贷指标也“高得可怕”。公司2016财年的杠杆运用是如此之多,以至于审计师需作出警告意见。

报告认为,鉴于其认为辉山乳业出具虚假财务报表,故相信该公司明年发生违约风险的概率非常高。有清晰迹象表明辉山乳业正承受巨大的财务压力,包括其正试图融资,并已经叫停了一些项目。

上述做空报告发布后,辉山乳业16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自16日上午11时12分起短暂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辉山乳业停牌时股价报2.75港元,跌幅2.14%,盘中一度下跌4.3%,至2.69港元,创2015年10月以来新低。

▲辉山乳业16日股价走势

对于浑水报告的质疑,辉山乳业当日回应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称:

公司经营正常,财报披露不存在虚假记载等情形,公司正在评估由此造成的负面影响和损失,将对该过程中的恶意行为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浑水 辉山乳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