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项目筹备4年未推进 天原集团卖设备止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6 10:11:56

12 月 14 日晚,天原集团(002386,SZ)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天亿公司本体法装置资产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以评估价格8266.93万元挂牌转让,新疆中泰化学托克逊能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化学)成为唯一受让方,交易价格最终确定为8266.93万元。

每经编辑 谢振宇 陈耀霖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 月 14 日晚,天原集团(002386,SZ)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天亿公司本体法装置资产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以评估价格8266.93万元挂牌转让,新疆中泰化学托克逊能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化学)成为唯一受让方,交易价格最终确定为8266.93万元。

新疆本体法聚氯乙烯(MPVC)项目本是天原集团布局的重点项目之一。按照天原集团此前的规划,早在2012年时,天原集团旗下另一子公司天南公司就与天亿公司签订了关于MPVC装置资产转让的协议,并计划利用搬迁资产在新疆当地建设本体法聚氯乙烯。但后来,“由于项目批复等原因”,天原集团未能继续推进该项目。今年11月,其将此部分资产挂牌转让,资产转让协议也被终止。

“天原的项目一直批复不了,设备长期闲置在那,没有利润,还要产生维护费用。不如处置了,还能回笼一些资金。”有业内人士分析称。

此前,天原集团评估的本次处置资产账面原值为3.4亿元,净值为9277万元。本次交易价格,相比起之前的评估净值减少了1000万元。有业内人士表示,“一直拖下去可能会产生更大的亏损,因此(天原)忍痛割肉”。

“评估时期不同,价格肯定也有所不同。我们交易价格都是经过专业评估机构审定的,不是外界判定的亏了赚了那么简单。”天原集团何波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设备的受让方中泰化学与天原集团同为氯碱行业公司,并且是新疆当地企业。对此,何波表示,新疆中泰化学确实有相关的批复条件,对于天原集团来说,大型设备每年存在资产减值、而且空置无法产生利润,因此双方顺利达成交易。

在此次交易中,天原集团还表示,本次资产处置有利于公司盘活资产,及时收回资金,加速新材料项目的建设步伐。

天亿公司为天原新材料项目的实施主体。在主业氯碱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将回笼资金大力投入新材料板块,是目前天原集团的发展策略之一。

天原集团曾提出“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即以氯碱产业为主体,利用PVC进行改性加工,发展新材料等下游产品,要加快由原来的“化工原料供应商”向“化工材料供应商”转变,对于现有基础氯碱产能,公司将不再扩建,仅保持原有产能不变。

目前而言,天原集团的新材料板块业务包括高分子建筑材料和改性材料,涵盖产品生产、销售和产品开发各领域。近来,天原集团对新材料项目投入不断,除此次回笼资金外,今年11月时,天亿公司以土地房产为抵押,向关联方港成公司借款5000万人民币,用于新材料产业园区的项目投入。今年5月时,公司还发布了总计15亿元的定增方案,其中募投1.5亿元和3.5亿元的PVC-O管、生态木板项目也均由天亿公司具体实施。

不过,天原集团大力投入的“一翼”仍尚处于培育期,尚未获得收益。记者梳理发现,2015财年,天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净利润亏损410万元;2016年上半年,天亿公司营收为4328万元,净利润仍亏损344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原集团 项目筹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