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中国移动前董事长王建宙:手机会越来越便宜 资费也会越来越便宜

新华网 2016-12-14 15:57:19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何凡 马芸菲)从iPhone4到iPhone7,从三星到华为,人们追逐更好用、更先进的手机的步伐从未停止。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国的手机制造业和移动通信产业也面临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挑战。当行业竞争愈发激烈,手机功能越来越强,价格会越来越贵吗?请听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移动前董事长王建宙来解答。

新华网:手机功能越来越强,价格会越来越贵吗?

王建宙:手机会越来越便宜,资费也会越来越便宜。Chris Anderson的着作《免费》里有一句话:石油、煤炭等资源越来越少,原子经济的主旋律就是涨价;而比特经济的主旋律是不断降价,因为生产原料很简单,成本在降低,比如半导体是提炼硅。在信息通信这个行业,降价是主旋律。

新华网:通信运营商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王建宙:在3G和4G时代,电信运营商提供了很好的网络接入、连接,可是在应用方面所占份额很小。5G时代,天地更大了。运营商继续坚守连接的同时,要不要在发展潜力巨大的应用层面占有一席之地呢?

看看国际层面,Verizon收购了雅虎、AOL,AT&T收购DirecTV,正收购时代华纳,软银收购了ARM。由此,可发现两个明显的方向:一是瞄准视频和互联网内容;二是物联网。这都将是5G应用场景中的重点。因此,运营商究竟在5G时代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大家都在考虑的。

另外,运营商必须改变自己。

“先进的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通信技术,使我们地球的转速都加快了;所有的事情都加快了,如果不改变自己,就连站都站不稳了。改变了自己,才能生存下去,在新的技术中找到发展机会。”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

新华网:“手机制造商今天谁进来都不嫌晚。”您是否依然坚持这个观点?

王建宙:我坚定认为,现在进入这个行业仍然不晚。我们经历过诺基亚俯视一切的时候,当时我也认为不会有更好的手机,而很快就有创新涌现出来。

不过,毕竟当下的手机产品、市场及专利都已经很成熟,新进入者可谓困难重重。这不等于说没有机会,我的建议或者说唯一的策略——就是差异化,要找出和别人的不同,必须是很大的不同。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建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