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孙峰:机器人产业重复建设隐忧显现 5大问题阻碍行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4 11:32:47

12月14日,在芜湖举办的2016年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孙峰孙峰表示,总体而言,我国机器人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年均增速远高于全国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增速,社会各界对发展机器人的热度不减,但是机器人产业仍然存在着5大问题。

每经编辑 张虹蕾    

孙峰在芜湖举办的2016年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上做演讲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赵桥

眼下,我国机器人产业正值高速发展期。

不过,12月14日,在芜湖举办的2016年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孙峰也指出了我国机器人产业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

孙峰表示,总体而言,我国机器人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年均增速远高于全国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增速,社会各界对发展机器人的热度不减,但是机器人产业仍然存在着5大问题。

这5个方面的问题包括:机器人关键零部件虽然有所突破,但是高端产品、进口依存度仍然很高;部分自主产品品牌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但自主创新能力仍急需加强;各地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但是低水平、重复建设隐忧显现;本土龙头企业正在崛起,但小散弱的状况仍然没有改变;第三方检测机构建立,但机器人标准检测认证等体系仍待健全。

在孙峰看来,这些问题已经阻碍我国机器人产业的科学健康持续发展。

实际上,针对我国机器人产业存在的问题和隐忧,早在今年3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及财政部共同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五年规划提出,从六大标志性工业机器人和四大标志性服务机器人率先突破;大力发展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强化产业基础能力,加强机器人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和标准体系建设,建立机器人创建中心及第三方检测评定机构;着力推进应用示范;推进龙头企业发展等多方面做出了规划。

孙峰透露,近期,工信部将发布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根据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设立综合条件、企业规模、质量要求、研发创新能力、人才实力、销售和售后服务,社会责任等标准条件。

对于行业规范工作的进展,孙峰称,工信部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的实施工作,推进工业机器人在重点领域的推广应用,以及服务机器人的试点示范,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标准的制定。

除了政策方面的规划,孙锋认为,加强行业自律,营造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也会给机器人的产业发展带来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等机器人行业组织在支撑政府工作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下一步还要在推动行业自律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建立有利于机器人研发、创新和有序竞争的行业环境,引导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器人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