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高通研发总监侯纪磊:与华为合作大于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1 22:46:07

在2G、3G到4G的演进的时间轴上,移动通信网络保持10年更迭的周期。苹果带动的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爆发支撑了3G、4G网络的长期勃兴。而更快的视频传输和海量的物联网连接需求以及虚拟现实、无人驾驶技术等未来产业的火苗,倒逼5G网络商用快速落地。

每经编辑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编辑 吴悦

在2G、3G到4G的演进的时间轴上,移动通信网络保持10年更迭的周期。苹果带动的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爆发支撑了3G、4G网络的长期勃兴。而更快的视频传输和海量的物联网连接需求以及虚拟现实、无人驾驶技术等未来产业的火苗,倒逼5G网络商用快速落地。

技术变革也在颠覆以往的通信市场巨头之间的角色定位。相比3G、4G网络,5G撬动的万物互联蛋糕巨大;“同一个世界,同一张5G”意味着规则制定者们的角色重新洗牌,也意味着5G网络掀起的投资浪潮中,2G和3G网络是否面临退出,用户携号转网的技术壁垒进一步降低,都将改写商业世界的秩序。

5G带来哪些方面的改变?3GPP如何规划5G网络标准的推进时间?数据信道标准方案率先获选的高通和华为之间有怎样的合作和竞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专访了高通中国研发中心负责人侯纪磊,对以上问题详细做了解读。

5G带来什么改变?

市场普遍印象中5G和4G相比,速度更快、时延更低。显然对被赋予掀起信息革命重任的5G网络,仅有这些是不够的。那5G网还会带来哪些改变?

侯纪磊认为,5G是一个面向未来的、统一的连接平台。统一性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多样化的服务,包括增强型移动宽带、关键业务型服务,和海量物联网;第二个方面是在频谱方面,5G对频谱和超宽带的需求要把4G时代2GHz至3GHz的频谱范围大幅扩增到30GHz、40GHz甚至到70GHz或80GHz;第三个体现是在网络部署,5G时代仅有宏基站不足以支撑,将来城市、乡村、密集小区将有更多的5G基站、小基站灵活部署,并通过统一的架构实现。

速度和时延方面,侯纪磊表示,目前4G网络传输速度能达到10Mbps或20Mbps,5G时代将能到达每秒数千兆比特。这意味着网络速率几十甚至过百倍的提升,实现相比4G十倍的吞吐量,将端到端时延降到4G的十分之一,连接密度提高十倍,传送单个比特信号所占用频谱的效率也能提高三倍,数据容量和网络效率大幅度提升。

如何实现比4G更大的吞吐和传输速率?“第一个方面是大规模MIMO技术(多天线的输入、输出)。目前全世界比较通用的LTE网络中绝大多数是2根传输天线对应2根接收天线,5G希望可以在发送端做到128根甚至是256根天线,这主要依托于宏基站和小基站的整体部署;第二个方面是对毫米波的支持。到毫米波范畴,相当于原来4G载波带宽的10倍、20倍甚至是50倍,这就相当于大幅扩宽高速公路的通道宽度;第三个方面是灵活独立的TDD设计。相对于FDD模式,可根据数据流的特点灵活、及时地进行切换;另外一个是先进信道编码,3G和4G网络大量采用Turbo码;5G时代数据信道将采用LDPC码,控制信道则将采用Polar码。

“比较直接的,终端芯片在网络连接方式上需要重新设计,5G时代手机需要支持毫米波传输,理论上需要做到16根甚至32根天线,如何非常小型化地把天线集成在手机里面同时兼顾手机外形的设计和构造,是需要考虑的,传输速率达到千兆级的时候,对手机电池肯定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侯纪磊表示。

5G商用时间和4G的角色

外界普遍关心的是,5G推进时间节奏是怎样的?

侯纪磊表示,按照3GPP组织推进节奏,2016年到2020年是5G标准落地的完整周期,现在正处于R14研究项目阶段。到了2017年3月份,研究项目阶段结束,会进入工作阶段,分R15、R16、R17三个时间段,很多关键技术的选型、参数配置和具体设计方案的定型都会在工作项目阶段进行敲定。

从5G新标准节奏看,R15是非常关键的一步,主要解决的是增强移动宽带的问题,包括毫米波、大规模天线阵列技术使用,而关键业务型服务类别,是把大部分工作都放在R15做还是放在R16做,还在讨论,在R16、R17两个阶段主要解决的是海量物联网的方向。

当2018年9月份R15工作项目完成的时候,5G的技术方案就可以交给一些厂商进行生产和设计自己使用的系统。目前大家公认的时间点是在2019年下半年,运营商可以商用部署。比较激进的如日本、韩国运营商认为2019年下半年就要开始5G的商用部署。还有的运营商可能会认为从市场情况以及他们对4G网络的投资回报来看,2020年更合适一点,比如中国移动。

在5G向前发展的同时,4G在5G演进的过程中将是什么样的定位?高通认为,无论从标准还是网络部署的层次上,4G与5G会并行发展。“超宽带业务将更多由5G去承载,相对成熟的4G则将对很多新型的垂直市场提供支持,比如窄带物联网、增强型广播业务和车联网,都是将来LTE演进非常重要的方面。”

在5G标准初期形成和初步商业模式实现的阶段,双连接的模式非常重要。5G的信令建立和后端核心网连接还是要依赖于4G核心网络,当5G网络部署越来越密集的时候,5G才可以部署自己的核心网。

高通、华为的合作与挑战

5G网到来,2G和3G网络是否可以退出了?

侯纪磊表示,随着5G落地、4G成熟,考虑到网络维护的复杂度和网络迁移成本的控制,2G、3G网络会逐渐退出。目前一些运营商2G系统已经在被迁移或者替换,2G被替换的过程会比较快,3G对语音的支持比较好,“从语音服务的角度,我们认为3G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会依然存在。直到4G网络覆盖做得足够好的时候,3G也有可能会被替代,但这也许会在十年之后。”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因为高通在3G标准上长期占据主导地位,大量3G网络标准是手机市场长期存在“高通税”的主要基础。如果3G网络退出,那么随着4G和5G网络标准上参与方的增多,高通收取专利费用的基础也会削弱。因此高通在5G网络标准上希望拿到更有利的主导地位。

在5G标准形成的过程中,每个企业都希望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没有企业认为彼此之间是对手,也因此,华为提交的极化码方案获选控制信道时,华为并不希望被过度解读。

那么,高通怎样看待和华为的关系?在5G标准制定过程中是否有“场外因素”及利益的平衡?

侯纪磊称,11月份3GPP确定了eMBB(增强移动宽带)的场景,数据信道上不论大包还是小包都使用LDPC码,控制信道使用Polar码。这只是确定了LDPC码和Polar码这两种码分别被使用,但这两种码的设计细节和设计方案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确定。

“3GPP长久以来是大家公认的全球平台,标准选择重要的原则是技术驱动,当这种驱动达到某一个阶段,技术与技术之间有相对优劣性的时候,大家也会形成一种共识。在标准里面,高通认为和各参与方合作性永远是要大于竞争性的,这也是3GPP为什么能从3G、4G走到5G,甚至以后的6G。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产业共鸣也是大家更重要的一个目标。”侯纪磊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商用时间表 华为 高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