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要会议定调 市场年末机会究竟在哪儿?——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1 20:56:53

从中央对经济的定调来看,我认为至少感觉高层对中国经济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因为现在对于经济震荡筑底的预期,已经开始越来越明朗了。

每经编辑 张道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周,A股市场在周一遭遇跳空下跌,随后沪指在3200点附近展开震荡,直到周五,大盘才完全回补了周一留下的向下跳空缺口。最终,周五沪指上涨17.51点,以3232.88点报收。不过,小盘股表现继续糟糕,创业板指数已经出现破位之忧。 

2016年的行情,还剩最后三周时间,接下来一段时间,大盘将会何去何从?今天,达哥与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本周市场先抑后扬,周五的上涨,也总算回补了周一的缺口。首先,还是请你来点评一下本周的行情吧。 

道达:本周的后半周,虽然市场有些反弹,但由于周一跳空下跌,所以总体而言,大盘还是进入了一个休整期。 

而本周市场的调整,一个重要的因素,还是上周末,证监会对个别险资的举牌行为进行了批评,并且保监会也对个别公司采取了监管措施,这件事情,对于前期热情高涨的反弹行情,无疑是泼了一盆冷水。 

本周,举牌概念股出现了逐渐降温的走势。尽管在周五,安邦举牌的中国建筑再度大涨8.71%,但我个人认为,后市以保险资金为主的做多力量可能会逐渐收敛,暂时难以再出现大规模的进场了。 

为什么这么说?看看前海人寿对格力电器的声明就一清二楚了。周五晚,前海人寿公开郑重承诺称,未来将不再增持格力电器,并会在未来根据市场情况和投资策略逐步择机退出。所以,从前海人寿的声明可以想象,未来险资举牌这个概念,很可能会明显降温。 

牛博士:这样看来,险资可能真的会休息一阵子了。另外值得关注的还有一件事,还是周五(12月9日),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会议回顾了2016年经济工作成果,以及仍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并对2017年作出部署,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这确实是一个市场高度关注的事件,因为这将指引未来经济工作的具体方向。其实,就在这个周末,不少分析机构也都对此发表了评论,达哥也看了一下大家的观点,总体上大家的看法还是趋于一致的。所以,这里达哥就简单谈两个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话题。 

首先,此次会议担忧金融风险,这也意味着未来阶段性货币政策的重点将继续着眼“防风险”、“去杠杆”。同时,政治局会议也释放出了货币政策继续趋紧的信号。 

其实,对于这一点,达哥之前提到的国债期货下跌走势,也已经显现出了货币政策收紧的趋势。但是,货币政策收紧,究竟会有多“紧”,这个也存在不确定性。明年,我国经济工作还面临重要的国企改革任务,稳定依然是摆在第一位的。所以,虽然货币政策趋紧,但总体上,我认为可能还是以稳为主。 

另外,从中央对经济的定调来看,我认为至少感觉高层对中国经济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因为现在对于经济震荡筑底的预期,已经开始越来越明朗了。 

牛博士:但是,现在的问题是,险资举牌概念似乎彻底熄火了,而货币政策又收紧,大盘股我害怕炒不动。而另一方面,小盘股的技术走势又太糟糕。大盘股面临调整,小盘股又有破位之忧,这一矛盾的出现,让我对未来行情感到十分担忧啊,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确实,不少小盘股现在的走势是越来越不乐观,但我个人觉得,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总基调还会是结构性行情,而且大盘指标股比中小盘股机会要大一些。虽然险资现在是不敢大举进场了,但由于通胀预期,以及资产配置荒并未改变,机构还是会增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 

市场短期的压力,估计也是调整持仓结构的机会。而大盘股如果上涨,指数也会因此而受益。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6年12月11日

今日仓位:5成

明日仓位计划:5成(不变) 

特别说明: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投资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