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美国减税挑战严峻 国企收益补充社保可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0 18:01:14

“美国真的把税收从30%到15%,给中国带来的挑战是非常严峻的。”在12月10日举行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论坛发言中表示,“那么多不确定里头,我倒觉得这个影响是确定的。”

每经编辑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编辑 姚治宇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新任总统选举结果对世界经济发展举足轻重。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颇具不确定性的经济政策成为财经界关注的焦点话题。

“美国真的把税收从30%到15%,给中国带来的挑战是非常严峻的。”在12月10日举行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论坛发言中表示,“那么多不确定里头,我倒觉得这个影响是确定的。”

不能低估美国减税的影响

特朗普号称“里根时代以来最大规模减税”的新政还未实行,已在全球引发热议。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时主张将最高联邦企业所得税率由目前的35%降至15%,并降低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近日,他又通过社交媒体声称,美国将对企业实施大幅减税和政策松绑。

对此,许善达表示,美国的减税政策对中国的影响可能是非常大的,“我们原来对这点的估计可能是不太够的”。如何应对这一形势是需要认真考虑的,而这个因素在大选以前是没有出现的。

“我们的优势是一般制造业性价比是比较好的,如果美国大幅度减税就缩小了我们性价比的优势,这样国内就会遇到更大的困难。”许善达不无担忧的表示,对这点不能低估,因为美国减税以后,很可能各国的资本都会向美国流动,美国资本多了以后,会更多的投入到科技创新里去,美国的科技很有可能会出现一个水平的升跃,就像上世纪80年代里根减税以后,90年代美国的IT业就突破了。

对于中国的应对方式,曾长期在财税系统工作的许善达提出了其在财税方面的应对意见。他认为,减低宏观税负将是一个重要的战略调整。他还建议,在财政支出上由中央负责社会保障支出将利于各项改革政策推进,而中央财政承担社保开支的方式可以通过划转国有资本给社保基金来实现。

国企收益补充社保可破局?

在降低税负方面,许善达表示,我国的宏观税负是偏高的,这个结论已经确定,所以才决定降低宏观税负。他在论坛上说,“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新常态下的财税战略调整,这个战略调整已经完成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应该怎么样实施这个战略。”

在改善中央和地方财税平衡上,许善达提出,在支出方面,中央政府要上收若干项由地方政府负责的支出,“我认为最主要最优先的应该是社会保障,这样就能大大缓解中央地方财政的失衡。”

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每一项改革政策都会遇到社会保障的问题。许善达举例称,去产能方面,有一部分企业要关闭,但社保部门接不了员工社保,这就要求必须解决社保的问题。

由中央财政承担全国范围庞大的社保开支也非易事。许善达坦言,降低社保的缴费率靠一般预算的资源是不够的,减少一点支出,增加一点债务,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降低社保缴费率,用国有资本的收益来补充。”对于这个难题,许善达提出,唯一的能够提供资源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就是国有资本的收益,把国有资本划转一定数量给社保基金。

许善达认为,现在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是非常艰难的,这可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枢纽,如果这个枢纽打开了,好几项改革推进的效果要比现在有效的多。

许善达在发言最后表示,山东省已经把省属国有资本划了一部分,但央企的国有资本划给某个省并不合适,所以这项举措必须是全国统筹。如果很快研究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尽早推出,供给侧改革、世界经济挑战都会应对的更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 美国减税 许善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