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公司·头条 > 正文

贾跃亭誓不放弃汽车项目 乐视砸下2.79亿浙江拿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9 22:50:02

今天(12月9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了解到,德清经济开发区当日成交了一宗土地,出让面积90.04万平方米,用途为工业,成交价格2.79亿元,成交人为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该宗地块位于德清经济开发区北部砂村区块创业大道北侧。

每经编辑 沈溦    

近来屡屡登上头条的乐视又有了新消息。

今天(12月9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了解到,德清经济开发区当日成交了一宗土地,出让面积90.04万平方米,用途为工业,成交价格2.79亿元,成交人为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该宗地块位于德清经济开发区北部砂村区块创业大道北侧。

记者注意到,此前该地已被规划为德清智能汽车小镇,12月9日是乐视拿下该块土地的最后期限。

德清乐视超级汽车工厂,是乐视继在美国的FF内华达工厂后第二个筹建的汽车工厂。此前,正是FF工厂因资金链吃紧停建的传闻,开启了乐视这波危机之门。

几天前,随着乐视网股价下跌,乐视董事长贾跃亭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的传闻也在市场上引起了波澜。现在,乐视网已经停牌。

挂牌截止日拿地

今年8月,浙江省政府与LeEco乐视在杭州召开发布会,宣布双方在乐视超级汽车生态体验园区、智能汽车产业基金、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乐视控股将投资近200亿元,在德清莫干山经济开发区建设汽车超级工厂和汽车生态小镇,第一阶段规划用地约4300亩,计划年产40万台整车。

根据当时的规划设计,乐视超级汽车生产园区将成为全球首座生态汽车超级工厂,其中一期项目投资60亿元,年产能为20万辆整车;二期计划于一期投产后两年内开工建设,项目投资60亿元,扩产产能20万辆整车。与园区配套的商务园则主要包括行政办公区、配套设施建设等,投资额为20亿元。

此外,配套的体验园项目将形成以乐视超级汽车先进制造、观光体验为特色,融入乐视体育、乐视音乐和影视生态元素的,面向全球的生态汽车超级工厂和主题游乐旅游目的地。

不过突如其来的乐视资金链危机让这个项目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11月中旬,仍有媒体报道,德清工厂“长满杂草”,鲜有工程迹象。

而根据11月10日,德清县国土资源局上传的《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告》,写明“德清经济开发区北部砂村区块创业大道北侧”地块有900364平方米,安排行业为汽车制造业。这块地挂牌时间为2016年11月30日8:30至12月9日15:00。

也就是说,今天(12月9日)是乐视拿下该块土地的最后期限,否则它可能被挪作他用。

当日下午,记者致电德清县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按照此前乐视发布的消息汽车产业园项目预计在年底前开工,德清县政府相关部门依然在按照流程实施。“按照规划,在今年年底前,项目会举行开工仪式,但具体的投资多少和内部规划,都由乐视自己安排。”该负责人表示,乐视汽车工厂项目由浙江省发改委牵头引进,德清方面负责配合土地供应,具体的其他安排还需要向乐视集团方面咨询。

此外,记者还多次致电德清县国土资源局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部门咨询乐视本次土地出让的付款方式和期限等问题,不过上述电话始终未能接通。

乐视11月21日发表声明称,“按照既定的项目和资金规划,位于浙江莫干山的乐视超级汽车产业园暨汽车生态小镇项目将于年底前开工。”

而对于乐视德清工厂拿地后的规划,乐视方面12月9日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暂时还没有相关的消息能够透露,乐视汽车方面将会在本月月底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最新的进展。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乐视美国工厂停工风波尚未平息,当前乐视在浙江拿地,无疑是向外面展示一种信心。

60亿元投资仍待考验

记者注意到,德清乐视超级汽车工厂,是乐视继FF内华达工厂后第二个筹建的汽车工厂。不过,内华达工厂目前依然身陷停工传言困扰,也难怪德清工厂的土地出让如此受关注。

此前的11月,美国媒体披露,宣称和乐视汽车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册在洛杉矶的法拉第未来公司(FF)无法按期支付工程款,其电动汽车工厂项目基建工程停工。

随后,乐视发布声明称,近期,由于对外沟通中出现问题,造成了一些关于FaradayFuture内华达工厂项目的误解。目前,FF的资金已陆续到位。FF内华达工厂从未停工,已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的建设,并将于明年2月进入建设的第二阶段。声明还透露,FF首款量产车预计将于2017年CES上亮相。

12月7日,FF发出一张主题为“新物种•重构百年汽车产业”的官方海报,正式宣布其首款量产车将于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1月3日在拉斯维加斯全球首发。这也是FF首次官方宣布其首款量产车的准确发布时间。同时,多家媒体也表示已经收到了FF的发布会邀请函。

根据此前乐视与浙江省的规划,乐视超级汽车生态体验园区第一阶段规划用地约4300亩,计划年产40万台整车。

其中,一期项目投资60亿元,年产能为20万辆整车;二期计划于一期投产后两年内开工建设,扩产产能20万辆整车,项目投资60亿元。与园区配套商务园则主要包括行政办公区、配套设施建设等,投资额20亿元。

根据本次德清县国土资源局土地出让的要求竞买保证金6000万元,土地受让后10个月内必须动工建设,竣工期限自合同约定开工之日起36个月内竣工。

显然,拿地的2.79亿元仅仅是“小钱”,乐视即将面临的是如何解决一期项目的60亿元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视 贾跃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