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三江购物晋升近期最大妖股 新零售概念被澄清仍领涨

证券时报 2016-12-08 21:12:29

专业人士分析称,三江购物涨停的背后更多的是集聚了市场对是“新零售”概念的高预期

证券时报记者 刘凡

自11月21日复牌后即进入连续涨停状态的三江购物(601116)涨势不减。

12月8日上午再现一字开盘,中间出现动荡之后,下午再度封板。有分析认为,除了被马云点将之外,近期新零售概念的利好消息层出不穷,市场普遍期待自线上到线下的新零售概念成为带动零售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尽管三江购物屡次澄清风险,但在目前市场题材缺乏的大背景下资本追捧的热情不减。

三江购物此前公告,阿里巴巴泽泰拟通过协议受让、认购定增股份、认购可交换公司债方式收购公司股份,预计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泽泰持股比例将达32%。若进一步考虑可交换债全部换股,则阿里巴巴泽泰持股比例将达35%,跻身为三江购物第二大股东,公司实控人陈念慈直接与间接持股比例将降至37%。

受此影响,三江购物自11月21日起复牌并多日涨停。12月8日三江购物收盘价36.99元,比11月21日的15.5元的收盘价增长了239%。连番大涨并拉动了其他零售个股如中百集团(000759)、红旗连锁(002697)等的上涨。天风证券、光大证券等机构纷纷给予三江购物“买入”评级。

事实上,每年的11、12月已成为电商界的狂欢节,逢双“十一”、双“十二”便疯狂购物的概念已深入人心,并会拉动电商零售行业的大幅增长。而阿里巴巴此次的入股三江购物并非实体商业的第一次尝试。2014年3月,阿里巴巴入股银泰商业,并在后来成为单一最大股东。2015年8月,阿里283亿元战略投资苏宁,成第二大股东。

专业人士分析称,三江购物涨停的背后更多的是集聚了市场对是“新零售”概念的高预期。因为实际在传统的纯电商领域,流量红利已逐渐衰竭,而传统的是线下走到线上的模式,线下传统的供应链体系需要嫁接更高效、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才能实现转型和效率的提升,此时自线上到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业态的推出,将有望突破传统电商的瓶颈彻底创造电商新业态。

三江购物的持续大涨引来了上交所和宁波证监局的问询。对此,三江购物回复称,杭州阿里巴巴泽泰无意获得实际控制权,也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公司与阿里巴巴将共享各自供应链优势,展开与淘宝到家的业务合作,努力实现会员和支付等系统的对接及打通。

面对市场对“新零售”概念的热炒,三江购物几次发澄清说明称,“新零售”业态下的盈利模式为创新门店的销售收入,但其商业模式在转型中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尚处于提出与探索阶段,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公司与阿里巴巴泽泰拟设立的合资公司尚在注册中。公司无法对与阿里巴巴之间关联交易规模及占公司总体经营交易规模的比重做出定量预测。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江购物 妖股 新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