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力传媒总裁米昕: 从单纯的互联网视频公司到“用互联网做零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8 19:13:06

当在线视频行业的巨擘还在探讨如何生产具有影响力的原创IP、如何将主要收入从广告向用户转移时,苏宁文创集团COO、聚力传媒总裁米昕已经开始规划构建从线上到线下的商业闭环了。“我们是以互联网为工具,坚持零售本质。聚力传媒将通过布局线上端口与线下场景,覆盖消费者的吃穿游购娱各个领域。”在12月8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米昕如此解释聚力传媒的商业内涵。

每经编辑 陈星    

每经实习记者 陈星/文  

每经编辑 杜蔚

当在线视频行业的巨擘还在探讨如何生产具有影响力的原创IP、如何将主要收入从广告向用户转移时,苏宁文创集团COO、聚力传媒总裁米昕已经开始规划构建从线上到线下的商业闭环了。

“我们是以互联网为工具,坚持零售本质。聚力传媒将通过布局线上端口与线下场景,覆盖消费者的吃穿游购娱各个领域。”在12月8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米昕如此解释聚力传媒的商业内涵。

苏宁文创集团COO、聚力传媒总裁米昕(马也/摄影)

在线视频产业陷入高成本低收入困境是聚力传媒从单一在线视频业务中走出来的一大原因。

“成本,成本,成本。”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谈到如何打造文创产业核心竞争力时,米昕在内容、用户和变现三个层面强调了“相对低成本”的重要性。

如何实现低成本高变现,米昕的回答是,“聚力传媒将通过移动、PC、电视等多个终端,设置广告、会员、衍生品多个消费内容,覆盖家庭娱乐、移动互动、线下影院等多个消费场景,从而在多个环节及领域实现变现”。

聚力传媒先后在线下销售《魔兽》大电影周边产品、推出聚力视频手机、再到推出利物浦定制电视,聚力传媒用多种方式“玩”IP似乎验证了其近年来的战略转变。

米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看来,这一块的成果还不错。”但聚力传媒之所以能从互联网视频行业向文化O2O企业转型,很大程度上得益于2013年入主PPTV的新东家——苏宁集团。

在米昕看来,苏宁与聚力的亲密关系是聚力传媒发展路径转变的原因与动力。

米昕表示,“相较于同样线上线下铺开的乐视,我们的优势就在于苏宁提供了现成的线下渠道和市场,我们在这一块投入的资源、精力得以大大减少。”

但有业界人士对苏宁的战略布局表示质疑,“苏宁通过聚力传媒等途径进军体育文娱产业,与阿里路径极其相似。但苏宁能不能抗住烧钱快收益慢的行业压力,却不得而知。”

聚力传媒的转手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一说法。

根据2015年前三季度数据,PPTV整体实现利润亏损7.05亿元,对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为-4.8亿元。2015年底,苏宁云商选择作价人民币约25亿元等值美金将PPTV剥离,这笔交易使苏宁云商年度业绩直接从净亏2亿元变为净赚8.4亿元。

2015年10月,苏宁文创集团的成立将聚力传媒、苏宁影院、苏宁影业和苏宁体育纳入统一版图。米昕将此视为聚力传媒向前发展的新动力,但他在采访中同时提到,“目前苏宁集团的业务板块中,文创规模最小,聚力传媒的首要任务,还是将自己的品牌打造出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聚力传媒 互联网视频 米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