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络视听大会丨电视湘军转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8 19:05:49

对于很多城市电视台们而言,它们正在经历蜕变前的痛苦。而作为全国城市一线阵容里的长沙电视台,已然走过了改革初期的煎熬。电视湘军长沙电视台经历了怎样的“痛苦与成长”?他们的发展之道对其他城市电视台有何借鉴意义?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文

每经实习编辑 温梦华

寒冬来临,全国330多家市级电视台忧心忡忡。在卫视台和视频网站的前后追击下,这些城市电视台们夹缝求生。收视率下滑、广告收入下降,城市电视台急需变革突围。

对于很多城市电视台们而言,它们正在经历蜕变前的痛苦。而作为全国城市一线阵容里的长沙电视台,已然走过了改革初期的煎熬。

电视湘军长沙电视台经历了怎样的“痛苦与成长”?他们的发展之道对其他城市电视台有何借鉴意义?12月7日,在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2016年城市台长论坛”上,每经影视(微信:meijingyingshi)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长沙市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贺大公。

硬碰硬行不通 竞合关系才有利于发展

每经影视:在湖南卫视的强大光环下,长沙电视台如何生存发展?

贺大公:我们肯定受到很大压力。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压力不可怕,我们找准定位、差异化竞争,是可以找到出路。我们和湖南卫视既要竞争,但又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是良性竞争。到现在,我们和湖南台已是很好的竞合关系。特色上,我们差异化竞争,资源上,我们互通互用。

比如人才资源,以前我们“打仗”是今天你挖我的人,明天你挖我的人。有时候一夜之间,主持人就从这个台跳到那个台了。从挖主持人,到挖制片人、总监、团队。

到现在不挖了。为我所用,不一定要为我所有。现在我们做一个节目,都是面向全国营销的。这样我们的团队和湖南台的团队是可以基于项目制来充分合作的。一个节目里,我们和湖南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共同参与,共同分享成果。

每经影视:现在各个城市台在当地也要转型。其实也不一定非要和省台拼个你死我活?

贺大公:是的,那肯定是生存不下去的。如果与省台硬碰硬,只会造成市级电视台的人才流失,向省台、新媒体流失,有的连台长都挖走了。

我们现在是人才合理的流动。人才对于电视台而言实在太重要了,做出一流节目,必须是一流人才。其实现在资金都不是最大的问题了,只要你有好的人才团队,能做出好的项目,谁都愿意砸钱。

我们现在是做全国化的产品。我们和卫视台联合做的节目,并卖给前五家上星卫视。这样以来,我们就从原来的电视民工,到现在的共同投资,联合出品,拥有版权。未来电视台最大的收益就是版权收益。

每经影视:可否举些与卫视台合作的、全国性节目的例子?

贺大公:我们全国性的节目,目前还确实没有现象级的爆款节目,但也有收视率比较好的。

比如和江苏卫视联合生产的《说出我世界》,一些名人、明星的现场演说节目,最后一场我们在鸟巢做的,爆满。投入也比较大,总投资1.2亿元,12期节目,1000万一期,你说一般的省级台怎么买的起?

还有跟安徽台生产的《星动亚洲》,选了一些小鲜肉到韩国去培养,短期之内把你打造成具备一定能力的艺人。也很火。还有我们军旅题材的《超级女兵》《冲上云霄》(教明星开飞机)等30多档真人秀节目。

我们给全国500多个电视台,每天提供5、6个小时的节目,年收入才1~2亿。而我们给几个卫星频道供应的节目,一两个就超过这个数字了。所以还是我们还是需要做出这些能供给卫视频道的重量级拳头产品。

《说出我世界》

从“前店后厂”到靠质量说话

每经影视:以前电视台的节目都是自制自播,现在你们要制作卖给全国播出平台的节目,对你们来说意味着怎样的转变?

贺大公:我们的节目负责人都是产品经理。生产节目从策划生产和营销、节目推广,都是产品化。以前我们电视台对节目的营销是很弱的,反正自己生产了自己播,前店后厂。做的再烂也要播。现在你生产的节目是一个产品,是要放在播出市场上售卖的,质量不行的产品,谁买你的?

所以这样一个转型。我们现在和广告主之间也不再是谈谈人情,粗放式的经营。我们是全媒体的投放,全校跟踪,贴心服务,人家才会投。

每经影视:和其他地面电视台之间如何合作?

贺大公:中国是全世界电视从业人员最多、播出频道最多、生产节目数量最多,但整体质量却并不乐观。全国有近2000家县级台,333个市级台。有很多存量资源,一捏和起来就是很大的力量。

以前大家的合作没那么迫切。台长们开会都是叙叙旧,交流交流想法,没什么实质性的合作。但现在越来越实在了,开会都是在谈实实在在的合作,大家要谈实操,要实在的做出合作。

每经影视:从湖南卫视、到长沙电视台,我们看到电视湘军确实是最有生命力的一支力量,您觉得原因何在?

贺大公:我们在痛苦中成长,我们的经济并不足够发达。但湖南人比较有想法,而且不怕强,有韧性。这也是我们的文化基因。

湖南电视人才到了外地大部分水土不服。在当地,我们电视行业的市场化程度很高,大家不会谈行政级别、资历这些,只要你有能力,再年轻我也认你。再有,我们形成了一种气场,同行在一起即便是业余时间吃饭、休息的时候,也很自然的谈业务、谈思路、谈节目。这在其他地方,人家会觉得神经病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沙市广播电视台 竞合关系 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