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业CEO孙忠怀: 天价片酬是全行业痛点 网生内容能解决版权非持续性高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8 17:47:25

腾讯视频作为目前网络自制的领先平台之一,旗下有企鹅影业,立足在网生内容发力。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业CEO孙忠怀表示:“视频网站规模和付费用户增长迅速,但全行业仍面临不少挑战,比如不断疯涨的版权价格,这是不可以持续维持的,要解决这个问题,网生内容会是很好的支撑。”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杜蔚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杜蔚/文

每经实习编辑 温梦华

今天(12月8日),在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表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迎来新的热潮。截至2016年11月底,各网站在总局备案的网络剧4430部,网络电影4672部,网络栏目1515档……数量规模远超去年。在此背景下,如火如荼的网生内容制作似乎已经进入了最好的时代。

腾讯视频作为目前网络自制的领先平台之一,旗下有企鹅影业,立足在网生内容发力。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业CEO孙忠怀表示:“视频网站规模和付费用户增长迅速,但全行业仍面临不少挑战,比如不断疯涨的版权价格,这是不可以持续维持的,要解决这个问题,网生内容会是很好的支撑。”

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业CEO孙忠怀(马也/摄影)

热钱涌入带来行业泡沫 高版权费不可维持

来自CNNIC的数据显示,2015年视频行业用户数量5.04亿人,但截至2016年6月视频行业用户数量就已经突破5.1亿人,2016年视频用户每周观看视频时长13.9小时。视频用户快速增长,让2016年的视频行业发生了两个明显的变化趋势。

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业CEO孙忠怀表示,“第一是付费公司规模快速增长,第二是视听网站规模快速发展。目前,全行业每个月视听用户中有10%是付费用户。”而在视听付费市场成熟的北美,这个比例大概是20%,孙忠怀说:“我们有理由预估,中国的市场将来在付费用户上还会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

但是,行业的快速增长也带来了不少挑战,比如演员片酬高,不断攀升的版权价格,网络自制内容数量膨胀,但是精品内容的比例却在缩小。孙忠怀毫不讳言这对行业产生了不利的影响,“电视剧、综艺节目的版权价格疯涨,头部内容的版权价格是200%甚至更高的增长率,这是不可持续的。从业人员注意力被高度分散,出精品的时间和精力反而变少了,这样的问题还要持续两三年。”

孙忠怀认为,整个行业目前呈现的挑战来源于两方面原因,一是视听网站竞争激烈,其次是实体经济疲软导致大量投资基金投入文创产业,“这两个驱动力导致行业内容生产数量放大了几倍,带来整个行业的泡沫,行业每个链条的价值都在攀升。”孙忠怀说,“演员高片酬是全行业的痛点,作品版权成交价从单集100万到单集1000万,十倍的增长率,没有一个公司可以持续维持。”

现场图片(每经影视记者/摄影)

网生迎来最好时代 2017腾讯自制投入将增加8倍

目前,视频网站的精品内容仍来自版权购买,但是视频网站大流量入口,需要更多的内容,因此视频网站会在未来谋求更多自制内容。而且如孙忠怀所说,版权数倍上涨,已成为视听网站最大的成本,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网生内容能做很好的支撑,“我们可以看到单笔大采购内容转向多笔生产自制内容,希望网生内容能带来新的机会。”

视频网站的自制内容统称为网生内容,其品类已经从过去较为简单的网大、网剧变为包括网络综艺、动漫等在内的丰富题材类型。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表示,2016年1~8月网生内容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0%,流量占比从8%增长到14%。但孙忠怀说,这是不完全统计,“我相信完全统计可能比这个还要高。网生内容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因为网生内容的巨大需求,目前优秀的制作公司、团队等会选择跟视频网站合作,打造符合网络口味的自制内容。就腾讯视频而言,在这方面的布局已经产生了不少成功的案例。孙忠怀说:“腾讯在网剧上有比较大的投资比例,一直走精品路线。像自制剧《九州天空城》、《如果蜗牛有爱情》已经反向输出到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特别是《如果蜗牛有爱情》,孙忠怀称这部剧“惊动了半个微博警界”,此剧在豆瓣的评分也高于同期播出的其他自制剧甚至电视剧。

现场图片(每经影视记者/摄影)

孙忠怀透露,2017年腾讯视频还将加大对自制内容的投入,布局产业链上游,“特别是电视剧、电影、综艺、动漫这四个板块,它们是用户聚集和播放量聚集的重要领域。我们自己统计过,2017年自制内容投入会比2016年翻9倍左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 企鹅影业 孙忠怀 网生内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