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 推动网络视听文艺繁荣发展 求新求变不能迷失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8 17:07:39

在12月8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就“如何更好地推动网络视听文艺繁荣发展”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网络视听文艺发展正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无论是数量规模、题材类型、节目样式都比以往更为丰富。但同时,由于网络视听文艺发展的时间还相对较短,所以仍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

每经编辑 余蕊均 杨弃非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弃非/文

每经实习编辑 温梦华

网络视听文艺发展正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无论是数量规模、题材类型、节目样式都比以往更为丰富。但同时,由于网络视听文艺发展的时间还相对较短,所以仍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

在12月8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就“如何更好地推动网络视听文艺繁荣发展”发表了主旨演讲。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马也/摄影)

网络视听节目创作迎来新热潮

田进指出,作为网络文化的重要形态,过去一年,网络视听文艺呈现出令人欣喜的新气象、新风貌。

“网络视听节目创作迎来一个新的热潮。”截至今年11月底,各网站在总局备案网络剧4430部16938集、网络电影4672部、网络动画片183部、网络纪录片148部、网络栏目1515档,数量规模已远超去年,题材更加多样,节目样式也更丰富。

“网络视听节目传播收看更加活跃。”据统计,今年1~8月,全行业视频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5%,网络自制内容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80%。一部网络视听作品的点击量、播放量过亿,已经成为常态。

“网络视听文艺的整体水准进一步提升。”大量人才和资本进入网络视听创作领域,“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氛围更浓了,有内涵树正气、能够“登上大雅之堂”的精品内容更多了。

数量增长的同时着力提升品质

不过,田进也表示,网络视听文艺发展的时间相对较短,还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高速成长中绝不能忘了冷静思考,求新求变中绝不能迷失方向,数量规模增长的同时更需着力提高质量品质。”

为此,他提出了五点思考,与广大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共勉:

第一,要坚定文化自信,让网络视听文艺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近年来那些深受网民青睐追捧的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充分说明,文化自信是网络文艺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网络视听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振聋发聩、传之久远。

无论是大作品,还是小节目,都要重视提升精神高度,努力用中国基因赋予“精气神”,用心创造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用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总局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专项资金今后将更加注重引导扶持这方面的创作生产。

第二,要坚持贴近网民,让网络视听文艺更好满足新需求新期待。    

网络视听文艺创作要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植根人民需求、紧跟时代发展。特别是要重视年轻一代这一目前网络视听的主要受众群体,深入研究分析、观察体验他们的世界,捕捉他们的期待与共鸣,不断丰富网络视听节目题材、类型、形态和表达方式、表现手法,努力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我们希望,网络视听文艺的园地,始终百花齐放、姹紫嫣红,既有玫瑰牡丹,也有小草和无名小花;既有深沉厚重,也有清新自然,共同点就是都扎根大地,接地气、有人气,网民总能在其中获得自己喜欢的。

第三,要坚守社会责任,让网络视听文艺更加风清气正。

网络视听工作者首先是文化工作者,必须牢记文化责任,坚持艺术理想,有所为有所不为,守底线、攀高线。要正确把握艺术个性和社会道德的关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决抵制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是非不明、善恶不辨、美丑不分,坚决摒弃低俗庸俗媚俗,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掩埋我们的生活。仅仅做到守底线是不够的,网络视听文艺不应平庸浮躁、粗制滥造,也不应刻板单调、缺乏生气,还必须追求卓越、攀登高线,通过高品位高质量、富有感染力的作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和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作为管理部门,总局将认真履行管理职责,与业界广大机构、广大从业者一起致力于净化网络视听空间。今年以来,我们加大不良网络视听节目整治力度,处理了100多部内容存在违规问题的网络剧、网络电影和网络专业类视听节目,及时扭转了一些错误的创作倾向,向业界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上个月,针对部分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存在的把关不严、价值审美导向出现偏差,以及内容低俗、话题设置不当等问题,总局以坚持网上视听内容与电视播出内容管理标准一致为核心思路,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原创视听节目规划建设和管理的通知》,突出强调了事前、事中、事后等各环节的引导和管理,明确了相关的责任和要求。下一步,我们要共同抓好落实。

第四,要勇于创新创造,让网络视听文艺有“高原”更有“高峰”。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总体来看,目前网络视听文艺发展很快,尤其是数量增长很快,但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推出精品力作的任务还很繁重。

网络视听节目播出平台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倒逼创作主体努力创新、提高质量,将“劣币”逐出市场,给“良币”更好的发展空间。政府管理部门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制度措施,激发文艺工作者和广大网民的创作潜能,营造鼓励创新创造、出人才、出精品的浓厚氛围。

第五,要强化规矩意识,让网络视听发展更加健康有序。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近年来,总局加快完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体系,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规章制度和管理政策,全行业都要认真遵守。今年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又有一些新的管理要求,需要及时掌握、抓好落实。比如,开展网络视听节目直播业务,要抓好《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落实,其中对直播服务应具备的条件、准入政策、备案制度、弹幕和主持人的管理,都有明确的要求。

总局将继续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管理法规政策培训,也将更加严格执法,让不守规矩者付出代价,为遵守规矩者营造良好环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田进 网络视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