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影开场了广告没播完 小镇青年养不起院线要靠广告贴片?

证券日报 2016-12-08 10:25:39

虽然小镇青年观影习惯逐渐形成,但是电影票价依然处于低位,19.9元钱电影票价也是常态。在这样的背景下,小镇院线回本压力增加,映前广告可以增加相当丰厚的收入。

原标题:贴片广告超时导致电影晚点 小镇青年“养不起”疯狂扩张的院线?

电影开场了,广告却没播完,引发观众抱怨。12月4日,37家消费维权单位公开表示:如果广告占用电影时间,观众有权退票。

实际上,贴片广告属于监管盲区,随着院线不断扩张,三四线城市电影票价低廉、院线经营压力逐渐凸显,知名文化科技投资人曹海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增加收入来源,不少院线选择播放超时广告。

贴片广告超时导致电影晚点

近日,有观众拨打消费者协会电话反映,电影贴片广告太长,导致电影晚点。

日前,中消协联合北京、天津等36省消费者维权单位,在北京、上海、重庆、南昌、合肥、青岛、南宁、长春、西安9个城市开展电影院贴片广告状况体验调查。体验调查结果显示,15家影院均播放了映前广告,只有1家影院通过广播提醒要播放映前广告,其余14家影院均没有播放映前广告的提醒或告知信息。在这15家电影院中,播放广告时间最长的达到了11多分钟,广告最多的播放了20余条广告。其中,5家电影院没有准点播放影片,拖延时间最长的达到5分钟。

12月4日,上述37家消费维权单位发布消费提示:如果影院没有明确告知电影是否有贴片广告、广告时长,且占用了影片播放时间,观众享有退票的权利。

对此,北京市翱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秀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有自由选择是否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的权利,贴片广告在影院播放,观影者只能坐在那里观看,无法选择,而且这种服务只有商家受益,消费者不受益还耽误了时间。此举,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商品销售者不能强制搭售商品。同样,商家也不能强制提供服务,贴片广告就是一种强制服务,涉嫌强制消费,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小镇院线经营压力凸显

实际上,电影映前播放的广告分为两种:贴片广告和映前广告。一位不愿具名院线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映前广告是跟着院线走的,比如某影院接到一个地产广告,那么该影院所有电影放映前都会播放这一广告,这部分收入归院线所有;而贴片广告是跟着电影走的,比如某影片自带一个广告,那么影院可以选择播,也可以选择不播,一旦播出,电影费用由电影片方和院线共享。

“必须强调的是,电影播放前的广告时长,并没有明确要求,也就是说,只要影院愿意,想放几条广告都可以,因为这也是院线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一般情况下,知名连锁院线的广告长度不会超过5分钟。”上述院线人事如是表示。

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认为,广告超长的背后,一方面,体现出电影市场火爆,另一方面,也凸显院线经营压力。

不过,当下市场情况并不乐观,观影热潮开始降温。据艺恩电影智库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份,全国影院总票房为25.42亿元,同比下降4.48%,环比下降25.67%。

票房收入降温的同时,原先扩张步伐不减。据艺恩电影智库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份,全国共有银幕数39331块。近三个月,全国共增加银幕2368块,月均增长789块。2016年11月份全国新开影院数127家,环比增加12家;新增银幕数801块,日均增长约27块,单影院银幕约6块;新增座位数约99213个,日均新增约3307个,单影院座位数781个,单银幕座位数124个。

“近年来,电影市场向好,院线不断扩张,尤其是在小镇青年实力隐现后,三四线城市院线遍地开花”,曹海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但事实可能并不如想象的乐观,虽然小镇青年观影习惯逐渐形成,但是电影票价依然处于低位,19.9元钱电影票价也是常态。在这样的背景下,小镇院线回本压力增加,映前广告可以增加相当丰厚的收入。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贴片广告 映前广告 电影院线 经营压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