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郫县更名郫都区 网友:郫县豆瓣酱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7 16:36:55

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郫县,设立成都市郫都区,以原郫县的行政区域为成都市郫都区的行政区域,郫都区人民政府驻郫筒街道望丛中路998号。

四川省政府网站公布的批复截图

每经记者 余蕊均

12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郫县,设立成都市郫都区。

这份四川省政府批复的成都市政府《关于郫县撤县设区的请示》中明确,成都市郫都区,“以原郫县的行政区域为成都市郫都区的行政区域,郫都区人民政府驻郫筒街道望丛中路998号。”

批复提到,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各类机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涉及的行政区域界线要按规定及时勘定,所需人员编制和经费由成都自行解决。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同时,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和国家土地管理法规政策,加大区域资源整合力度,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加强行政区划调整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行政区划调整有序稳妥实施。

此前,9月11日举行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同意申报郫县撤县设区的决议》,同意申报撤销郫县,设立郫都区。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2月15日,成都双流获批“撤县设区”,开启由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全面转型之路。

为何要撤县设区?更好的发展自然是第一目的。

据川报观察报道,依据《宪法》、《行政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撤县建区后,与原来的县相比,新设区的行政区划、机构设置和经济、社会、行政管理职能及权限将发生较大变化:在行政区划上,将由以农村为主的空间结构,向以城区为主的空间结构转变;在职能重心上,将从以农业、农村、农民为主,向以三产、城区、市民为主转变,主要履行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在机构设置上,将以提供服务、改善民生为中心设置机构,机构的管理权限和独立性相对于县政府机构有所下降。具体表现为城乡规划、土地管理、财政税收、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以及行政层级、组织体制等方面的区别。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采访时曾指出,县改区后,消除了制度方面的障碍,地级市的发展空间就打开了,也为中心城区未来发展预留了空间。同时,撤县设区也意味着城市化,原来的农村居民将陆续进入市民行列。

网友评论:

我不喜欢春夏秋冬:以后是吃郫都豆瓣了吗?

我爱旳人不是我的爱人:郫都豆瓣?

Mr-Jimu:郫县豆瓣怎么办?



责编 王贵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郫县 撤县设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