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监会神助攻王石要翻盘?今天他透露了一个惊人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6 23:06:54

万宝之争已经一年时间了,尽管宝能仍然把持着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半路杀出的恒大也露出了锋利的獠牙,但对王石来说,目前的形势要远比之前任何一个时候都要好。

每经编辑 柴刚

万宝之争已经一年时间了,尽管宝能仍然把持着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半路杀出的恒大也露出了锋利的獠牙,但对王石来说,目前的形势要远比之前任何一个时候都要好。 

形势突变来自强大的外力。

最近,宝能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万能险被监管层掐断,保监会最近下发监管函,要求前海人寿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责令其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今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还获悉,保监会甚至已经组织了工作组进入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

王石能否翻盘,真的要系于监管层的“助攻”?

王石:万科6年要做到1万亿

最近,王石心情大好,这可以从他这一个月的行程一窥一二。

11月5日上午,王石在昆明滇池参加了一场赛艇友谊赛,并且斩获二等奖;

11月5日下午,刚刚结束赛艇比赛的王石又爬上了哀牢山,看望多年的老友褚时健;

11月中旬,王石还远赴摩洛哥马拉喀,参加了22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11月19日,王石现身万科广深区域媒体见面会,表示“万科股权事件逐渐明朗”,团队稳定“是万科文化的胜利”;

12月3日,王石参加了财新峰会,表示房价调控应当持续;

今日(12月6日),王石在WISE独角兽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向新一代的创业者传道授业,也正是此次演讲当中的一句话,让王石再次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所有人都在揣测,面对宝能和恒大两大资本的夹击,王石会不会被扫地出门,但如今的王石似乎并不在意。

在WISE独角兽大会上,王石提出了万科的“万亿规划”。王石表示,2004年万科20周年时,营业额为80亿元人民币,当年提出的“10年规划”是:到2014年做到1000亿,但实际上2014年万科营业额为1464亿,2015年攀升至1955亿。

“我们现在预计第四个十年是1万亿,99%的人可能不相信(不包括我),我不但相信了,而且我觉得不用10年,可能6年差不多。”王石表示。

王石的“万亿规划”,可能只是想用自己的雄心壮志,来激励年轻一辈创业者。但在如今这一特殊时点,这样的表述可能有更为深刻的含义。尤其是对万科的股东来说,此时此刻难免生出这样的想法:王石能在6年做到一万亿,那如果换做是宝能或者恒大呢?他们能做到吗?

王石喜欢登山,王石还出国留学,这正是宝能方面此前对王石展开攻讦的论据,抨击他不务正业。但在今天的演讲中,王石继续展现了他爱玩儿的一面。他透露“在一个月前我还是中国滑翔伞的攀高记录,我是2000年10月2号在西藏的青浦创造的记录,之前中国的攀高记录是4700米,我飞到了6100米”。

来自保监会的“助攻”

在万科股东的“五霸”(宝能、恒大、华润、安邦、万科管理层)当中,宝能与万科管理层芥蒂最深,也是主导万科股权之争走向的主要矛盾。但宝能最近遭遇了来自监管层的强大压力,连旗下前海人寿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也被掐断。宝能城门失火,这对万科管理层而言显然是个好消息。

昨日晚间,保监会官网公告,近日,保监会下发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对其他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保监会正密切关注其整改进展,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举措。

被叫停万能险新业务,对前海人寿和宝能的影响巨大。

公开资料显示,前海人寿的保险产品有传统型寿险、分红保险、万能保险、健康险等品种。其中,万能险所占份额最高。

以2013年为例,当年前海人寿的保费总规模在125亿元左右,其中万能险贡献了121.4亿元,占比达到96.86%;2014年,前海人寿保费规模增至348亿元,其中万能险达313亿元,占比90%;2015年,前海人寿保费规模为779亿元,而万能险规模为598亿元,占比76.78%。

如果没有来自万能险资金的支持,前海人寿和宝能进一步收购万科股权的动能将大打折扣,这也将为王石创造更多的回旋余地。

值得注意的是,保监会的重拳还不止暂停万能险新业务这么简单。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从权威渠道证实,保监会将于近日派出两个检查组分别进驻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其中,进驻前海人寿的检查组将由发改部牵头,进驻恒大人寿的工作组将由资金部牵头。

据悉,保监会检查的主要方向是对上述两家保险公司治理规范性、财务真实性、保险产品业务合规性及资金运用合规性开展现场检查,严肃惩处违规行为,切实规范其公司治理、业务发展和投资运作,维护市场秩序。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还从监管人士处获悉,监管层正在酝酿对保险资金举牌和收购行为新的监管举措。

保险公司监管大幕拉开

一系列监管行动的推进也意味着,作为中小型险企弯道超车的利器和险资在二级市场举牌的撒手锏,险企的万能险规模和业务结构正面临整改。

“前海人寿新业务被叫停,更多的是对疯狂扩张中短期业务的保险公司一个警示,引导行业保险姓保,多做保障型业务。”另一中小型保险公司内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监管的本质是为了回归保障,如果这些在资本市场上较为激进的险企不整改和调整,很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被监管对象。

另外,新华社的文章引用专家的说法称:“个别保险机构采取比较激进的业务发展和投资方式,负债端过度依赖投资型业务,资产端盲目投资与保险毫不相关的行业,对保险行业及险资运用带来负面影响”;保险机构“不应该拿客户的资金做杠杆,帮助其母公司参与别人公司的控股权争夺”。

新华社上述文章还引用了“业内人士呼吁”:随着资本市场和保险业的快速发展,类似险资举牌这种跨领域、跨行业的新情况还将不断出现,处理不好容易集聚金融风险,监管部门联手合力监管势在必行。

事实上,联合监管已经展开。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昨日报道,“保监会已经把这件事情以政策公文的形式发给证监会,邀请证监会严格按照证券市场规则执行。”

无论是监管层雷厉风行的监管举措,还是中央媒体的舆论呐喊,一场有关保险机构的大整顿已经展开,在这一有利形势的推动下,王石能否抓住战机实现翻盘?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每经编辑杜恒峰林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石要翻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