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天损失137亿!安邦、前海等险资遭遇黑周一,但更坏的消息接踵而至……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5 22:25:24

综合计算,上述四大保险系资金所持股份市值合计损失137亿元。虽然其他保险系资金也持有较多上市公司股份,但由于相对低调,今天受到的冲击明显小于上述四家。

每经编辑 袁园 杜恒峰    

从安邦到前海,再到阳光保险等,已经习惯赚大钱的大佬们,在今天遭遇当头棒喝。

今天,上证指数大跌39.13点,保险概念股跌幅尤其惨重。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统计,举牌(或准举牌)上市公司最凶猛的几家保险系资金,如安邦、前海人寿等,今天在28只股票上累计损失了137亿元的财富!

股价大跌并非故事完结,而只是另外一个大事件的开头。继上周末证监会主席痛批野蛮人之后,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从监管人士处获悉,监管层正在酝酿对保险资金举牌和收购行为新的监管举措。

就在今晚,保监会官网发布公告,正式对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出手了!

保险资金遭遇黑色星期一

今天开盘,市场终于见识到了刘士余痛斥野蛮人的威力,每日经济新闻在周末的微信和每经网(www.nbd.com.cn)也重点提示了这一讲话可能给今天盘面带来的压力——上证指数以40个点跳空低开,直逼3200点整数关口,在日K线图上形成了一个难看的跳空缺口。

截至收盘,今天跌停的个股多达24只,跌幅超过5%的股票超过100只,是10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天。这其中,被保险资金举牌的概念股是暴跌的重灾区。

最近几个月,保险资金举牌凶猛(或者说准举牌,即持股比例接近5%),其中尤以宝能、恒大、阳光、安邦为最,但这四大保险系资金也是今天受损最多的。

先看恒大系(包括恒大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其重仓持有的万科、嘉凯城、廊坊发展均大幅下跌;此前恒大人寿的准举牌概念股栋梁新材、国民技术、梅雁吉祥跌幅也不少。综合计算,恒大系持有的7只个股总市值缩水21.2亿元。

▲注:栋梁新材、国民技术、中元股份、梅雁吉祥四只个股此前被恒大减持,但随后恒大又表示重新买入并打算长期持有,但其重新买入后的持股比例不详,此处沿用了三季度末数据。

其次是安邦系。安邦系每次出手都是大手笔,比如金融街、万科,以及最近的中国建筑。综合计算,安邦系9只个股总市值缩水高达64.06亿元。

再来看宝能。无论是在万科还是在南玻,以及最近的格力,在今天之前宝能都获得了大量的收益,尤其是万科,直接将姚振华推向中国顶级富豪行列。但今天,宝能遭遇的损失也非常多,其在9只个股上总计损失了45.93亿元。尤其是宝能旗下前海人寿最近大举杀入的格力,今天跌停!

最后看阳光保险,因为举牌伊利,最近它的举动也备受关注。相比上面三家险资,阳光保险相对“冷静”一些,今天它持有的5只个股市值合计缩水5.9亿元。

综合计算,上述四大保险系资金所持股份市值合计损失137亿元。虽然其他保险系资金也持有较多上市公司股份,但由于相对低调,今天受到的冲击明显小于上述四家。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今天惨遭滑铁卢,但对安邦、宝能来说,由于前期积累了大量的利润,今天市值缩水并未对其盈利造成根本性影响。

暴跌之后,保监会对前海人寿出手

暴跌,或许只是保险资金苦日子的开始。因为就在今晚,保监会对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动手了!

保监会官网显示,近日,保监会下发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对其他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保监会正密切关注其整改进展,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举措。

保监会表示,2016年以来,为规范万能险业务发展,落实“保险姓保”的政策理念,保监会密集出台了《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保监发〔2016〕22号)、《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保监发〔2016〕76号)和《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保监寿险〔2016〕199号)等多项规定,对万能险的规模、经营管理等进行了限制和规范。对中短存续期业务超标的两家公司下发监管函,采取了停止银保渠道趸交业务的监管措施;累计对27家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大、占比高的公司下发了风险提示函,要求公司严格控制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针对互联网保险领域万能险产品存在销售误导、结算利率恶性竞争等问题,保监会先后叫停了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

5月~8月,保监会组织7个保监局对万能险业务量较大,特别是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较高的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了监管函。日前,前海人寿上报了整改情况报告,但未对检查发现的万能险管理问题整改到位。据此,保监会果断采取停止其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也将根据其他公司的整改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前海人寿出现在56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合计总市值高达287.56亿元。

▲前海人寿持有的个股(截至今年9月30日)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监管层:举牌和收购将分类监管

保监会已经对前海人寿出手,但这只是个案,如何用新的制度来规范保险资金在股市的活动,已经被监管层提上日程。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从监管官员非公开场合的录音中获悉,就其个人而言,明确不支持短线短期炒作股票,保监会也明确表态不支持。他表示,“保监会已经把这件事情以政策公文的形式发给证监会,邀请证监会严格按照证券市场规则执行。”

对于大规模的收购行为,上述监管官员也给出了表态,监管坚持的险资投资基本原则是不会变的,保险资金一定要服务于保险,大规模收购与保险业务完全不相关的企业,从监管态度上明确不支持。

对于险资举牌和收购企业,上述监管官员建议区别看待:对举牌态度相对宽松,认可其存在的合理性,同时有一定的监管;对收购则进行严格监管。

据其透露,保监会拟于近期出台比较严格的政策制度,对一些险资的股票投资行为进行约束。“对险资的收购行为要进行严格监管,进行一系列备案,并且保监会随时可以叫停,不允许再做。”

业内:保险姓“保”,短炒违背初衷

对于上述监管官员的说法,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保监会这么做意在进一步引导保险资金要服务实体经济,而不是并购一些与保险业关系不大的企业股权。”

“保监会项主席不断在公开场合和谈话中提到保险姓保、回归保障的理念,从这方面来看,监管的基调是很明确的:希望保险业包括保险投资在服务大局方面、尤其是保障民生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北京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分析指出,从去年年底宝万之争把保险资金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之时起,监管就在酝酿这方面(分类监管)的政策。

在郑伟看来,有些保险公司过于激进的做法,比如快进快出、短炒等,虽然未触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但这和保险公司服务民生大局是相违背的,这是监管做相关政策准备一个很重要的背景。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敬惠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从保险监管来看,保险资金运用的途径和比例、准备金计提、偿付能力等都有较为全面的和严格的监管要求,引导着行业着眼于长期的价值增长和稳健发展。

“举牌只是需要根据相关信息披露要求进行公告,对被举牌公司来说,影响不是很大;而收购涉及控制权问题,对于被收购公司来说意义不同,这可能也是监管层对举牌和收购要分类监管的初衷。”郑伟表示。

不过对于上述监管政策何时出台,郑伟认为,涉及资本市场的并购问题,保监部门单方面是无法完成监管的,后期可能会跟证监部门进行沟通,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联合进行监管。

“一旦分类监管实行,这将对比较激进的、不符合保险要服务经济大局理念的个别保险公司的个别行为进行限制和约束。”郑伟认为,分类监管对于正常的、在健康理念的投资下的保险公司来说影响不大。

每经编辑 杜恒峰 林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监会 安邦 前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