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返乡创业农民工已超450万 顶层设计助力破解融资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5 18:05:30

《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鼓励和引导返乡下乡人员利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渠道,开发农业农村资源,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繁荣农村经济。《意见》明确,重点发展规模种养业、特色农业等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生产性服务业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以及其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雯

11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鼓励和引导返乡下乡人员利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渠道,开发农业农村资源,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繁荣农村经济。

在12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表示,“《意见》特点包括扶持范围进一步扩大,支持重点领域和方向也更加明确,围绕现代农业、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明确了重点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发展规模种养、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电商以及各类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等新业态和新模式”。

对于大家关心的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屡屡遭遇的“土地难”、“融资难”问题,《意见》也给出了明晰的解答。

陈晓华说,“这个文件含金量很高,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问题,重点就在反映突出的问题上寻求突破,比如用地难、融资难、人才获得难”。

一问:返乡下乡创业都能干什么?

根据农业部的最新统计,目前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已经超过450万人,近五年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增幅全都保持在两位数左右。

返乡创业,正在成为许多在城里工作的农村户籍人口的选择。他们返乡了,能做什么?

《意见》明确,重点发展规模种养业、特色农业等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生产性服务业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以及其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我们作过一个统计,返乡下乡人员80%的项目是产业融合的项目,我们还统计有54%下乡返乡人员是通过网络获取信息,或者营销产品,这些在农村过去都是少有的。”陈晓华说,“在我看来,在农村的昨天有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今天有下乡返乡的创新创业,可以说是天地广阔、大有作为。”

“我们国家农业现代化水平还是比较滞后,怎样发展农业呢,我们必须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路子。”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意见》十分有针对性,如果农民工或者其他人才返乡去,能够把现在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势头抓住,因为现在一二三产业刚刚出现苗头,对创业者本身来说也是非常好的选择。”

二问:如何破解创业融资难问题?

在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山东、河北等地返乡创业者时,多数农业创业者表示,“农业风险高、回报慢、抵押物少,导致融资难成了‘老大难’”。

而在顶层设计中,“融资难”困局成为政策施力的破局点。

《意见》明确,采取财政贴息、融资担保、扩大抵押物范围等综合措施,努力解决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融资难问题,稳妥有序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符合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需求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探索权属清晰的包括农业设施、农机具在内的动产和不动产抵押贷款业务,提升返乡下乡人员金融服务可获得性。

“金融服务可获得性这句话,我们有时会在各种报告、论坛上听到,但在国务院层面发文针对返乡下乡人员创业而专门提出,是首次,足见其分量。”中国农科院农经所副研究员郭静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可获得性,即指这些创业人员可以实实在在接触且以其现有条件可以操作的金融服务,比如说针对他们建立信用评价体系、搭设适合他们的金融产品、探索农机具与农业设施抵押担保,可以说这是量身定做,解除他们创业‘钱紧’之忧。”

三问:“用地难”到底该怎么解决?

多数返乡创业人员还面临一个难题,即用地如何解决。

在谈到返乡人员创业“用地难”时,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詹慧龙表示,“农民工返乡创业用地难比其它行业更为明显。由于农民工返乡创业大部分立足于以农为基础的产业领域,所以他们的创业投资普遍强度比较低,创造的财政收入、财税收入普遍比较小,地方普遍不愿意提供用地指标。同时很多创业项目都是在现有的土地经营权管理条件下进行,因为没有明确的预期,所以在基础设施建设、地力培肥、产业发展投入上存在一定顾虑。”

对于“用地难”现象,陈晓华指出,“针对这个问题,《意见》有一些新规定,一是集体建设用地可以依法用于创新创业,包括返乡下乡人员也可以,二是自住房可以改造成农家乐,三是可以和农民合作改建自住房,还有一条规定了地方政府在建设用地中划出一定比例,用于返乡下乡人员搞农业设施等基础建设。当然,有些规定还需要配套,有些规定还需要地方拿出办法来。”

在《意见》中,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建设用地指标的政策安排,《意见》指出,为重点支持农村的“创客”们,县级政府可在年度建设用地指标中单列一定比例专门用于返乡下乡人员建设农业配套辅助设施。农林牧渔业产品初加工项目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务院 返乡下乡人员创业 最新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