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蚂蚁金服资深总监孙涛:老年人未被遗忘,一样玩转手机转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5 00:10:26

文/江南子

12月3日,由财新传媒主办的第七届财新峰会进入第二天,“普惠金融”论坛成为峰会关注焦点。财新峰会是财新传媒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系列会议,被业界认为是中国经济和金融领域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年度盛会之一。

本届峰会聚焦“改革执行力”,探讨“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具体到金融领域,“普惠金融如何兑现”成为关注焦点。数字普惠金融将为个人生活带来哪些便捷和变革?参与国际竞争,中国普惠金融如何实现“弯道超车”?这些话题引发了现场嘉宾的热烈讨论。

蚂蚁金服战略部资深总监孙涛回顾蚂蚁金服12年发展、服务4.5亿用户的普惠金融实践经验指出,数字普惠金融的普及可以弥平横亘在不同地区,不同人群面前的发展鸿沟。

金融服务的地区差距越缩越小

在演讲中,孙涛引用了《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该指数综合测量了除港澳台地区外,中国内地31个省(包括直辖市、自治区)、337个地级以上城市,以及1754个县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状况,时间跨度为2011年至2015年。

他指出,由于数字普惠金融的普及,边远城市得到快速发展,由此缩小了城市间发展差距。在部分指标上,中西部地区甚至比东部地区有更好表现,展现出“弯道超车”的可能。

指数结果显示,从2011年到2015年,通过数字普惠技术,地区间的发展差异在逐渐缩小。

2011年最高的上海市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是得分最低的西藏自治区的4.9倍,而这一差异,到2013年缩小到1.9倍,低于传统金融,到2015年,这一数字更是缩小到1.5倍。

相比前央行研究局局长焦瑾璞等(2015)根据传统金融计算的2013年的传统普惠金融指数的极差当中,得分最高的上海市则是得分最低的西藏自治区的2.8倍。

孙涛指出,相对于传统普惠金融,数字普惠金融具有更好的地理穿透性,形成更强的地区覆盖度,使得落后地区也可以享受到相对更多的金融服务。

孙涛举例说明:2011年和2015年的梯队分类标准以当年指数最高的城市指数值为基准,将排序在基准值80%范围内的城市列为第一梯队,70%-80%范围内为第二梯队,60%-70%为第三梯队,60%之后的城市列为第四梯队。在2011年,大部分城市都属于第三梯队甚至第四梯队,说明这些城市数字普惠指数不足当年指数值最高城市的70%,甚至不足最高城市的60%;只有少部分城市进入第一梯队或第二梯队,且其中绝大部分位于东部地区。

到2015年,第三梯队,特别是第四梯队的城市,大大减少,而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的城市数量则大幅度增加,说明到了2015年大部分城市的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值超过了最高城市的70%,甚至80%,发展相对落后的梯队的城市逐渐升级。

老年人也成普惠金融弄潮儿

同样,当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都不再是难事,当网上冲浪变得稀松平常,对于老年人来说,逛淘宝,用手机转账,点点手指完成各种缴费……

在数字化时代的一路狂奔中,老年人并没有成为被遗忘的群体。相反,60岁以上的用户群体也是数字普惠金融的受益者之一。

孙涛援引《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的数据进行说明,“2013年,蚂蚁金服推出了余额宝,那一年,61岁以上的老年用户的增长创下历史记录,同比增长高达300%,而且大多来源与三四线城市。”

对老年人群来说,相比年轻人,他们使用习惯有何差异?

孙涛总结:“我们发现大部分用户是先有支付宝账户,有过网络消费经历才开通余额宝,场景的使用路径是从支付到理财。而老年用户的首次活跃场景是发生在余额宝,开通余额宝后,他们才开始在真正触网。体验网购、购买退货运费险等等,余额宝成为他们的新金融体验之旅首站。”

孙涛强调:“今天,以移动支付为基础的数字普惠金融已经在中国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将这一生活方式在全球范围内推广,让所有的人在需要时都能够获得平等、优质、可负担的金融服务,这是蚂蚁金服的目标。”

刘克崮现场点赞蚂蚁金服,做得很棒!

近日,财新峰会“普惠金融”论坛上,中国普惠金融领域大咖云集。现场出席的嘉宾有中国普惠金融联席会会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中和农信董事长王行最这样的传统金融“势力”代表,还有来自蚂蚁金服的战略资深总监孙涛这样的新型普惠金融机构代表。

在著名普惠金融专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兼职教授王君的主持撮合下,“新老势力”一直认为普惠金融经验积淀和数字技术的强强联手,将是在中国推广普惠金融的关键。

刘克崮现任中国普惠金融联席会会长,从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进入普惠金融领域,这位金融老兵依旧保持对新技术的敏锐,他在分享自己的普惠金融理念时,现场向同坐台上的蚂蚁金服战略部资深总监孙涛询问蚂蚁金服的普惠金融实践,并肯定蚂蚁金服“做得很棒!”

刘克崮认为,当前改善,丰富普惠金融技术和产品体系是关键,需要通过小组联保技术,免抵押,免担保,免财表的个人信用微贷技术,及打分卡技术和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等,依托这些技术根据服务对象特点开发相应信贷产品。

刘克崮点赞了上述五大普惠金融技术的代表性企业,他认为蚂蚁金服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开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国内企业代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