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轮冲击波齐聚,千万投资者今夜忐忑难安!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4 23:54:54

先是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野蛮收购,斥责一些机构的举牌行为,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虽然刘士余并未明确指出是哪类机构,但据新华社援引机构人士的说法,“业内都清楚其所指是保险系资金”。

每经编辑 柴刚

一内一外,两轮冲击波呼啸而至,明天的A股市场注定不会轻松。

先是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野蛮收购,斥责一些机构的举牌行为,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虽然刘士余并未明确指出是哪类机构,但据新华社援引机构人士的说法,“业内都清楚其所指是保险系资金”。

change0010

证监会主席罕见的措辞严厉的表态,给最近以保险资金主导的行情以及保险举牌概念股带来了巨大压力。

与此同时,全球投资者也在密切关注意大利修宪的公投结果。如果修宪被否决,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甚至全球金融市场都将面临新一轮冲击。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修宪结果将于北京时间12月5日上午10点出炉。

在两轮冲击波夹击下的A股,明天会有什么反应?

内部冲击波:监管层痛批“野蛮人”

证监会掌门人刘士余昨日在公开讲话中痛批“野蛮收购”,新华社随后刊文认为其部分发言指向保险系资金,并点名“七大保险系举牌最为活跃”。

近两年来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根本停不下来,压着举牌线增持、减持的动作更是层出不穷。恒大增持万科、阳光保险增持伊利、安邦保险增持中国建筑等每一次险资的介入必然伴随着股价的剧烈波动,甚至对有些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构成影响。

除了这些案例之外,目前保险系资金在A股的整体布局以及持股锁定期情况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对此,国金证券做了详细梳理(点击图片可放大):

change0010

从上面表格当中的数据,不难发现一些险资系统不同的特点。

安邦喜爱的多是“大而稳”的蓝筹股,包括股息分红高、估值低等特点。比如中国建筑自上市以来每年都会分红,累计分红金额高达237.3亿元。而在安邦举牌之前,中国建筑在今年并未大涨,市盈率一直在10倍之内。从类型来看,安邦举牌个股主要分布在银行、地产、基建、能源等领域,并且还要是大市值龙头企业。在安邦举牌的个股中,除开万科A之外,它在沪市举牌的就有3家超千亿市值股票。其中,中国建筑总市值3114亿元,民生银行3441亿元,招商银行4663亿元,合计市值是1.12万亿元。

宝能(含前海人寿)则喜欢通过举牌介入上市公司经营。截至目前,宝能举牌的个股分别是华侨城A、中炬高新、韶能股份、明星电力、南宁百货、南玻A、合肥百货和万科A。目前,万宝之争正酣,而南玻刚刚发生高管集体辞职事件,11月,前海人寿又瞄准了格力电器。

阳光人寿更倾向百亿市值的消费类蓝筹股。除今年新举牌的伊利股份外,阳光保险举牌的承德露露、中青旅、胜利股份、凤竹纺织和吉林敖东的总市值均在200亿元以下。其中凤竹纺织的总市值不足50亿元。

在刘士余发表措辞严厉的讲话后,这些被保险资金举牌或“准举牌”的个股周一将如何表现?

“举牌股是要小心了,特别是那些被险资举牌的个股。”西藏琳琅投资王琳对记者表示,刘士余在周末重点提及到了举牌现象,或对举牌概念股将造成冲击,火爆的举牌潮或降温。

王琳表示,从各项技术指标来看,沪指有了一定的调整需要。若举牌股下周成领跌先锋,将形成合力带动指数进一步下调。

西藏银帆投资李志新则表示,“短期看还是要调整,不过中期还是看好蓝筹股。”他认为,尽管监管层周末对举牌现象“喊话”,但结合全文来看,内容还是偏中性。

外部冲击波:意大利修宪公投

北京时间12月4日,意大利修宪公投正式开始,公投结果有望在北京时间12月5日10:00出炉。

作为欧元区创始国之一的意大利,其经济地位仅次于德国和法国,此次公投的结果不仅关乎意大利内政,也将对2017年一系列的欧洲选举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市场认为这是继英国脱欧公投、美国大选后又一起搅动全球金融市场的重大风险事件。

change0010

▲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Matteo Renzi)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自2007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8年来意大利累计GDP增速为-8.3%,在欧元区排名倒数。目前意大利全国失业率已经涨至12%,较2007年的6%翻了1倍。根据OECD 2015年的数据,25岁以下意大利年轻人失业率超过40%。

安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Laurence Boone 12月4日表示,如果意大利银行出现问题,与之相关性最大的法国银行将首先受到连带影响,德国银行也不能幸免,最后整个欧洲银行业都会受意大利危机影响承压。

此次意大利修宪公投,内容是将参议院议员人数从315人削减至100人,以加快立法程序,推进改革,彻底打破经济上的桎梏。意大利总理伦齐已明确表示,如果修宪公投失败将辞职。意大利的民粹政党“五星运动党”可能上台,进而推动意大利的脱欧进程。如果真的走到这一步,其杀伤力将类似英国脱欧公投。

change0010

根据此前的多项民调结果,反对修宪一方领先5~10个百分点。意大利12月4日的最后民调也显示,修宪方的支持率比反对声音落后5个百分点。对于总理伦齐而言,尽管民调结果一直不乐观,但仍有约1/4的选民未作出决定,最终结果仍存变数。

从市场表现来看,意大利指数(ITLMS)最近数月一直处于震荡走势,本周最后4个交易日反而累计上涨近5%;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过去两周震荡走低,本周五收盘跌回2%下方。因此有观点认为,意大利公投的不利结果,已经被市场消化。

申万宏源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对记者表示,市场肯定没有完全消化意大利公投的不利预期。

“如果意大利修宪失败,甚至出现离开欧元区的可能,都会对欧元区形成至关重要的打击。”范为表示,目前全球“民粹主义”思潮逐渐兴起,而意大利修宪本身也遭到“民粹主义”的抵制。在这种情况下,意大利修宪通过的可能性并不高。

范为认为,短期来看,若修宪公投失败,将会促使美元被动走强。因为如果欧元区出现任何解体风险,或者解体风险增加,欧元就会走弱,避险资产比如黄金等则会走强。相对应地,股票、商品等风险资产会出现下行。但长期来看,其影响应该主要体现在地缘政治方面的变化。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后,欧盟解体的风险已经上升,如果将来意大利也出现“脱欧”的倾向,肯定会对欧元区的存续带来很大心理冲击。

每经编辑 杜恒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刘士余痛批野蛮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