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意大利公投影响堪比英国脱欧?专家:对人民币影响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4 21:17:33

北京时间12月4日,意大利针对宪法改革进行全民公投,公投结果预计在12月5日揭晓。有观点认为,一旦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欧元对美元届时或急剧贬值,引发美元被动大涨,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将增加。不过,市场分析人士对意大利公投可能造成的影响看法不一。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意大利公投即使失败,对人民币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姚茂敦

北京时间12月4日,意大利针对宪法改革进行全民公投,公投结果预计在12月5日揭晓。此次意大利公投被视为继英国“脱欧”公投、美国大选之后全球市场上又一颗重磅炸弹。

有观点认为,一旦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欧元对美元届时或急剧贬值,引发美元被动大涨,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将增加。不过,市场分析人士对意大利公投可能造成的影响看法不一。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意大利公投的影响远小于英国脱欧,即使失败,欧元汇率也不会大跌,对人民币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或致欧元阶段性贬值

此前,意大利总理伦齐曾表态,如果公投失败,将主动辞职,市场担心公投失败将会导致意大利政局混乱,并对欧元区产生蔓延效应。

根据公投静默期前11月18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在此次意大利修宪公投中,反对派领先。而如果公投失败,伦齐将辞职,若伦齐下台后临时政府组建失败,意大利新生党派“五星运动”不排除民选上台的可能,“五星运动”主张脱欧,届时意大利将面临“脱欧”风险。有观点认为,一旦修宪公投失败,意大利国债或遭进一步抛售,欧元对美元届时或急剧贬值,引发美元被动大涨,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将增加。

长江证券分析师赵伟表示,此次意大利公投一旦失败,欧元对美元中短期或趋于贬值。而一旦意大利被“投出”欧元区,这或使市场对欧元区的未来产生悲观情绪,欧元对美元在短期内趋于大幅贬值,由于欧元在美元指数中的占比接近60%,欧元的急剧贬值将使美元被动大幅走强。

赵伟进一步指出,欧洲风险的持续释放,将导致欧元对美元保持弱势或阶段性贬值,美元被动走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压力加大,进而对国内资本市场形成一定压制。

离“脱欧”还很遥远

此前,英国“脱欧”公投给欧洲及全球市场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有观点认为,作为欧元区核心成员,此次公投可能带来的意大利“脱欧”风险要强于英国“脱欧”。华创证券分析师吉灵浩指出,因为英国仅仅只是欧盟成员国,而非欧元区成员,但意大利作为欧元区成员,与其他欧元区成员联系要更加紧密,一旦意大利“脱欧”,欧元区甚至可能面临解体风险。如意大利公投通过,风险资产有望走强,黄金、美债等避险资产走弱概率较大。如公投失败,则避险情绪将大概率再次升温,欧元、欧债、股票等风险资产或将遭到抛售。

不过,市场人士对此看法并不一致。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认为,公投失败最多只能推导出意大利“脱欧”风险有所上升,距离真正的“脱欧”风险还比较遥远。

赵庆明则认为,意大利公投对人民币汇率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即使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欧元汇率也不会大幅走低,“无论意大利公投结果如何,影响都会小于英国‘脱欧’公投,英国有自己的货币,而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其影响远不如德、法。此外,即使公投失败,要启动‘脱欧’,也是非常遥远的事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意大利公投影响 英国脱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