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华社评刘士余痛批野蛮收购:愤怒背后是监管的无奈与无力

新华社 2016-12-04 00:42:57

“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证监会掌门人刘士余3日在公开讲话中痛批“野蛮收购”,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题:特写:刘士余脱稿痛批“野蛮收购”

“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证监会掌门人刘士余3日在公开讲话中痛批“野蛮收购”,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自就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以来,刘士余一直低调行事,鲜有公开表态。此次,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刘士余措辞严厉,令在场人士动容。不少与会人士通过手机视频记录下这段不长但字字铿锵的讲话。

人们注意到,在讲话中,针对今年以来频频出现的“野蛮收购”,刘士余脱稿怒斥:“你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这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虽然并未点明‘你’是谁,但是业内人士都清楚其所指是保险系资金。”深圳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陈绍霞说。

近两年来,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似乎“根本停不下来”,压着举牌线增持、减持的事更是层出不穷。恒大增持万科、阳光保险增持伊利、安邦保险增持中国建筑[股评]……每一次险资的介入必然伴随着股价的剧烈波动,甚至对有些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构成影响,使得一些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人人自危”。

有分析指出,七大保险系举牌最为活跃,分别为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阳光保险系、国华人寿系和华夏人寿系。

“有的人拿着金融牌照,进入金融市场,用大众的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实际上最终承受风险的是广大投资者。”刘士余质问:“杠杆质量在哪里,做人的底线在哪里?”

他警告:“陌生人变成了野蛮人,野蛮人变成了强盗。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

愤怒的背后其实更体现出资本市场监管的无奈与无力。有人说,资本市场应该“英雄不问出处”,钱来自哪里并不重要,只要合规合法即可。然而,对资金来源并无监管权的证监会,面对爆发在自己“地盘”上的问题,到底该如何处置,这着实是个考验智慧的大难题。

近期,针对恒大人寿股票投资中的“快进快出”行为,保监会约谈了恒大人寿主要负责人,明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但警告背后,监管部门仍然缺乏相关制度防止险资搅乱“一池春水”。

如何让一些险资从“野蛮人”变成“好孩子”?除了证券监管者的“痛批”和保险监管者三令五申“保险姓保”外,或许还需要各部门联手,深入探究保险资金的投资之道,让保险资金真正成为稳定资本市场的价值投资者。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华社评刘士余痛批野蛮收购 野蛮人 监管的无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