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诺基亚重回中国市场,你会为你的青春充值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3 08:36:14

未来的诺基亚智能手机将使用谷歌公司旗下的安卓操作系统,富士康则将提供生产制造服务,以及硬件研发资源。

“虽然哥已不在江湖,但江湖上依旧有哥的传说。”这句话放在曾经的手机行业老大诺基亚身上倒也十分贴切。

尽管我们手中已经换成了苹果、三星、华为等品牌的手机,可是能够“砸核桃挡子弹”的诺基亚手机,依然存在于不少人的记(duan)忆(zi)中。

就在12月1日晚间,芬兰公司HMD(诺基亚手机与平板品牌拥有者)宣布,将携诺基亚品牌手机正式回归中国市场,第一款安卓机2017上半年发布,同时将继续推出诺基亚非智能手机。

富士康造的诺基亚手机

HMD在1日还宣布已经完成了HMD,FIH Mobile Limited(富士康科技集团鸿海精密工业公司的子公司)和微软之间的交易,因此它现在可以作为诺基亚手机的新所有者开始运营,在未来10年内独家全球推出诺基亚智能手机。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到,未来的诺基亚智能手机将使用谷歌公司旗下的安卓操作系统,富士康则将提供生产制造服务,以及硬件研发资源。

HMD,这家火线成立的芬兰公司,由一群老诺基亚人组成,也是满满的情怀。

“复兴诺基亚手机一直都是我的梦想。”HMD首席执行官Arto Nummela表示,“今天对于HMD来说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日子。数十年来,诺基亚始终是全球最著名、最受认可的品牌之一,将这一备受喜爱和信任的著名品牌再一次介绍给智能手机用户,这是每一位HMD员工的责任和愿望。”

此外,Arto透露,他本人两年多以前就开始构想这件事情了,但要落实它花了很长时间。根据诺基亚内部人员的透露,这项计划由诺基亚技术部门推动。该部门是诺基亚将手机业务剥离后剩下的三个小部门之一,主要负责地图和网络设备业务。

诺基亚的技术部门并不仅仅是一个“专利制造室”,该部门还设计和开发大量的新产品。但这些产品大多是与其他公司合作的。该部门自己仅仅发布了一款安卓应用:Zlauncher和一部平板电脑theN1。

“他们还在开发更多伟大的产品。”前诺基亚高管Richard Kerris说,“他们给了我充足的信心让我相信诺基亚并没有失败。”

诺基亚能上演王者归来吗?

作为曾经的“国民手机”,当年的诺基亚是唯一能够从低端机市场到高端机市场通吃的手机品牌,是手机行业当之无愧的王者。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从1996年开始到2010年,连续14年销量世界第一,它的全球销量甚至比三星和苹果的销量加起来还多。

到了2011年,苹果公司的iPhone系列手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好评及市场关注,诺基亚由于不愿意顺应市场变化,操作系统跟不上用户对智能手机的需求,同时受安卓智能操作系统的冲击,失去了昔日荣光。

2013年,诺基亚以70亿美元的价格将手机业务打包卖给微软,连总部大楼门前的牌子都改为了微软的标志。微软约定,诺基亚两年内不能推出以“诺基亚”品牌命名的手机和平板电脑。

今年5月,微软又将诺基亚手机业务卖给了HMD和富士康,彻底和诺基亚手机再见。而今年底协议到期,新冒出的HMD以获得诺基亚公司的品牌授权方式,让诺基亚回归。诺基亚、HMD和富士康三方将联手为诺基亚品牌手机和平板电脑重建全球业务。

诺基亚手机,是一代人青春的标志之一,但是,智能手机产业经历几轮的洗牌,如今,在增速减缓的同时,竞争相当惨烈,连智能手机产业的老大苹果都出现了出货量、营收和利润的下滑,且因此引发了股价的连跌。

而在未来HMD生产诺基亚智能手机将面对的Android阵营里,除了韩国的三星,中国的华为、vivo、oppo、小米等手机已在市场占领较大份额。诺基亚能上演王者归来吗?

“根据市场竞争情况,高中低端市场都不缺强者,这使得HMD的诺基亚品牌智能手机无论定位在哪个市场段均会面临对手强劲的全线阻击。”资深IT分析师孙永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其依然采用Android生态系统,几乎很难在上述众多的对手中形成自己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同时,HMD重回平板电脑市场不仅错过了其增长的高峰期,还赶上了下滑,加之PC/平板二合一设备(笔记本)对于平板电脑的冲击效应开始显现,其在平板电脑市场的前景也是凶多吉少。

国内知名战略咨询专家“周掌柜”也持有相关观点,他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可能在千元以下的功能机市场,诺基亚如果还是原有的质量保证或还有一定的机会,但是在其他市场,我个人并不是特别看好,因为竞争已经非常饱和,除非有重大的战略性创新,不然进入前10机会都很渺茫。

▲图片来源:东方IC

事实上,诺基亚之所以在竞争如此残酷的背景下回归,最大的筹码或是它的品牌价值。而之前摩托罗拉、原诺基亚、黑莓等智能手机陨落的市场事实证明,情怀在严酷的市场和用户面前是如此不堪一击。

同时,孙永杰认为,微软并购诺基亚之后,其品牌影响力更是一落千丈,甚至不及被并购前与微软合推的Lumia品牌。在一项民意调查中,多达73%的受访者希望在未来Lumia设备上使用Lumia取代诺基亚品牌。

当品牌缩水、产品竞争乏力,建立其上的情怀将在哪里安放?

每经编辑 李净翰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诺基亚重回中国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