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家上市公司拟卖掉上海48套别墅和劳斯莱斯 但却可能倒亏2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2 23:26:30

今日(1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家上市公司准备打包处置旗下拥有近50套房产的楼盘,同时还包括数辆豪车。但这样的处置公司反而可能倒亏近2亿元,这是怎么回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年关逼近,不少上市公司开始为年终业绩“大考”做准备。前段时间,伴随房产市场火爆,卖房卖地似乎成为上市公司最青睐的手段,早前*ST宁通B拟处置两套北京学区房助力保壳,一度成为A股最火谈资。但今日(1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的这家上市公司,准备打包处置旗下拥有近50套房产的楼盘,同时包括数辆豪车。但这样的处置,公司反而可能倒亏近2亿元。这是怎么回事?

只因别墅太大不好卖

鼎立股份(600614,SH)12月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将鼎立置业(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立置业)100%股权及相应之所有权利和利益出售给上海跃奇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跃奇置业)。

资料显示,鼎立置业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约为1.33亿元。该公司为鼎立股份下属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司,现持有鼎立高尔夫花园项目,该项目位于上海嘉定区华亭镇嘉行公路3757弄,总占地94030平方米,住宅面积约为37187.8平方米。其中包括48套别墅和一幢会所。

“上海”、“别墅”、“3.7万平方米”——看到这些关键词,很容易让人认为鼎立股份这笔交易价值不菲。但事实却大相径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资产基础法评估,鼎立置业100%股权账面值为1.63亿元,评估值为1566.78万元。其中存货(包括土地使用权、建筑及其他土地附着物所有权等)评估值为6.35亿元,与账面值7.79亿元比较,减值率18.49%。

对于减值原因,鼎立股份公告中进行了阐述。

首先是因项目施工工期延长原因,使得项目资本化利息成本高于正常水平约5452万元;二是楼盘以股权转让形式整体出售,存在大宗交易折扣率,影响金额约3300万元;三是由于商品房产品设计定位原因,市场受众人群较少,销售难度较大,导致影响整体评估结果。此外,工程设计变更、装修资产减值较大也成为鼎立置业资产减值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鼎立高尔夫花园项目有四种户型,大户型每幢面积近1100平方米,小户型每幢面积在620平方米左右,别墅单幢建筑面积过大,市场受众人群较少,销售难度较大,造成该资产的市场价格偏低。

今日,记者登陆搜房网,发现该网站并无关于鼎立高尔夫花园项目房价等相关信息。

奥迪、林肯、劳斯莱斯“卖卖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鼎立置业评估的资产中,除了几十套房产之外,还有7辆车也被纳入评估范围,其中不少都是豪车。具体包括奥迪A6轿车、2辆雷克萨斯、林肯城市牌车、德国WBAKB810宝马、EQ7250AC东风车,甚至还出现了劳斯莱斯幻影。

在上述评估基础上,经交易双方协商,鼎立置业全部股权转让价款为6.3亿元。考虑到房地产项目减值损失、未付项目工程款和递延所得税资产核销损失等原因,鼎立股份预计将产生近2亿元股权处置损失。而今年前三季度,鼎立股份净利润为1.96亿元。

事实上,鼎立股份曾对鼎立置业开发的高尔夫花园项目充满了期望。

2009年9月,鼎立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向包括鼎立控股在内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司计划募集不超过5.55亿元(后调整为不超过4.52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鼎立置业开发高尔夫花园配套住宅项目。

据项目可行性报告书显示,鼎立置业拟投资7.37亿元建造顶级别墅16栋,高端别墅32栋,当时预估售价在每栋1200万元以上。公司的计划是吸引高尔夫俱乐部会员、上海本地企业家及高收入群体、江浙一带的民营企业家及私营业主等潜 在客户。上市公司预测,项目可实现8.95亿元营收,所得税后利润为1.18亿元。

根据原计划,项目全投资期预计3年,2010年6月底开始销售。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鼎立股份通过定增筹资的计划没能成行,成为该项目没能迅速实施的主要障碍。

2009年10月16日,上述定增方案获得鼎立股份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申请也于2009年11月报至证监会。此后,鼎立股份于2010年9月27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将原于2010年10月16日到期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延长一年。

尽管如此,由于国家相关部门对于涉及房地产业务企业融资政策此后收紧,致使该项目审核遇到实质性障碍。2011年4月7日,经鼎立股份与保荐机构招商证券协商,一致同意终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项目。

根据鼎立股份今日披露的评估报告显示,鼎立高尔夫花园项目直到2014年12月才完工。工期拉长无疑增加了项目资金成本,原来早建早售的计划也因此落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鼎立股份 上海别墅 劳斯莱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