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文看懂证监会发布会说了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2 18:37:28

证监会发布两项规定 完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监管

证监会正式发布《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及《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自2016年12月15日起施行。

风险防控上,构建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推动行业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增加风险抵御能力。《风控规定》采取了逐级达标的过渡期安排,总体给予18个月过渡期,但自规定颁布实施后12个月、18个月内,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应分别达到规定标准的50%和100%以上。

证监会就《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合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起草《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合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修订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增加合规经营基本原则要求。针对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各项业务提出共通的合规基本原则,以增强原则导向,指导各机构规范经营,并为实践中加强监管执法提供规范依据,形成以合规管理为主线的监管规则体系。二是明晰全员合规要求,厘清各方合规管理责任。明确董事会对公司合规管理有效性承担最终责任,高级管理人员负责落实全公司的合规管理要求,对全公司合规运营承担主体责任。三是强化合规管理组织体系。要求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在各业务部门、分支机构配备符合条件的合规管理人员,由合规负责人考核和管理,并将子公司的合规管理纳入统一体系。四是统一合规负责人的任职条件。在专业经验和法律素质等方面对其提出较高的要求。五是提升合规负责人的履职保障。保障合规负责人的独立性、权威性、知情权和薪酬保障。六是强化监督管理。区分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合规负责人未能有效实施合规管理行为的情形,强化问责规定。

证监会与公安部联合组织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执法培训班

11月28日至12月2日,证监会与公安部联合组织了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执法培训班。这是证券期货监管机关与公安司法机关强化执法合作机制,加大执法协作力度的一项工作安排,有利于交流办案经验,研判违法趋势,形成打击各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的监管执法合力。

证监会对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依法对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2宗内幕交易案,1宗短线交易案,1宗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案。

2宗内幕交易案,涉及上市公司亨通光电;1宗短线交易案涉及上市公司鼎泰新材;1宗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案涉及华西证券员工。

融资融券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调整对市场影响小

今日,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修订了《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对融资融券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进行了调整,将静态市盈率在300倍以上或者为负数的股票折算率下调为0%。调整后,静态市盈率超过300倍或公司业绩亏损的股票,将不能折算为融资融券保证金。

经初步测算,目前融资融券业务担保物中,静态市盈率在300倍以上或者为负数的股票占比不高。这些股票不能折算为保证金,对市场影响较小。

融资融券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调整不影响现有合约

此次调整采用新老划断的方式,不影响现有合约。调整后,对于新规实施前已开仓的合约,投资者不需要因本次规则调整导致的保证金不足而了结合约或追加保证金,合约到期时可以按照规定和合同的约定进行展期。

修改后的新规于12月12日起正式实施,给予一周时间作为过渡期,投资者可以在新规实施前做好相应准备。考虑到可充抵保证金证券的静态市盈率随市场涨跌实时变动,为便于实际操作,减少调整频率,证券公司于每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按照静态市盈率对相应股票折算率进行调整,于次一交易日适用,并提前通知投资者做好相应准备。各证券公司应当根据12月9日收市后静态市盈率对相应股票折算率进行调整,并于12月12日适用。

证监会:正研究减少“暂不受理和审核措施”对非涉案行政许可申请人的影响

近期,证监会依法查办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对有关违法主体予以立案稽查,其中涉及多家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对此,证监会依法暂停受理、审核这些涉案证券中介机构出具的行政许可申请文件。有一些行政许可申请人向证监会反映,其并未涉嫌违法违规,因其聘请的证券中介机构涉案而导致其行政许可申请项目受到限制。

目前,证监会正在对暂不受理和审核措施施行效果做进一步的分析评估,进一步研究增强该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更好地发挥监管执法措施的作用。在让涉嫌违法违规主体对其行为负责的同时,减少其对非涉案行政许可申请人的影响。完善、调整暂不受理和审核措施将涉及我会规章的修订完善,待有统一的结论性意见后,证监会将按照立法程序要求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根据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内容整理)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