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股转系统严查三类违规 多家挂牌公司遭问责

上海证券报 2016-12-02 13:37:29

短短数日,全国股转系统接连处分多家挂牌公司,对违规占资、股份代持等行为进行了重点监管。

11月25日,两家挂牌公司思考投资、晨龙锯床因资金违规占用、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等方面存在问题,被股转系统进行纪律处分。有意思的是,两家公司的主办券商均为财通证券,财通证券当天也被股转系统分别采取约见谈话和出具警示函的方式进行问责。

上证报记者查阅监管公告发现,思考投资可谓之“数罪并罚”,监管部门对公司违规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不及时、违规占资以及违规买卖股票等行为作出公开处分。

根据监管公告,思考投资还存在多次信息披露不实的行为,并隐瞒违规占资等问题。监管公告显示,实际控制人岳志斌在2015年期间多次占用公司资金,共计1022.97万元,但在当年半年报中隐瞒占用资金行为,直到次年披露年报时才将上述行为进行披露。此外,思考投资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等人多次关联交易行为也被刻意隐瞒,公司背道而行,在披露构成关联交易行为的三份对外投资公告时,均披露为不构成关联交易,与此同时,思考投资多次关联交易行为也均未履行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程序。

在面对实际控制人违规占用资金问题时,思考投资在公司章程中也未建立防止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或转移公司资金的相关制度,也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此类行为的发生。此外,公司还存在实际控制人违规买卖股票、股东大会参会人数信息披露不准确等问题。

思考投资被公开谴责的当天,另外一家挂牌公司晨龙锯床也因多次违规大额占资,并一再违反承诺招致股转系统公开谴责。

据监管公告,晨龙锯床2015年期间多次向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借款,仅在2015年前五个月便借出5068万元,占公司2014年净资产的92.05%。随后晨龙锯床又多次对外借款,据统计,晨龙锯床在2015年6月到次年3月,累计借出款约为5371.78万元。

此外,主办券商每次核查后都对公司进行现场培训,晨龙锯床也分别于2015年8月26日、2016年3月30日出具承诺,声明以后不再出现故意隐瞒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但公司方面却一再违反承诺。

11月29日,世博演艺也因违规使用闲余资金800万投资股票,遭到股转系统通报。股转系统对世博演艺及其董事长刘卫东、信批负责人梁丽敏给予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除资金占用问题外,股转系统近期还对于挂牌公司历史股权代持情况进行了“秋后算账”。股转系统11月29日对捷佳伟创出具监管函,公经股转系统查明,捷佳伟创在申请挂牌过程中存在信披违规事实,对于公司历史股权代持问题未能做到充分信息披露。

“公司历史股权代持问题涉及公司设立、股本的形成、股东出资及股权转让的真实合法性”,一位市场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讲到,“不把历史搞清楚,未来出现权属争议或者股权纠纷对公司百害无一利”。

监管公告中显示,2007年6月至2008年3月期间,捷佳伟创的前身捷佳有限的名义股东曹克勤、吴奇代实际股东伍波、张勇分别持有12.5%的股权;2008年3月至2010年12月,捷佳有限的名义股东李果山代实际股东蒋柳健、余仲、左国军、伍波和张勇总计持有12%的股权。但前述股权代持事项,公司在挂牌以后才补充披露出来,违反相关规定,股转系统要求公司及其董事长蒋柳健等相关责任主体提交书面承诺。

捷佳伟创的主办券商国信证券和其推荐律所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也因未能充分勤勉履行尽职调查职责,遭到股转系统问责。

有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资金违规占用、信息披露不实、股权关系不明、公司治理混乱等方面历来都是股转系统监管的重点,也是众多新三板公司遭到处罚的原因。股转系统接连发出惩处公告,可见其对挂牌企业违规行为容忍度越来越低,新三板监管措施也日渐常态化”。

责编 宋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违规问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