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民投布局“一带一路”再落一子 投资基金落地柬埔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2 00:59:10

这意味着继印尼投资50亿美元建设产业园之后,中民投又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布局中正式落子柬埔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每经编辑 曾健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每经编辑 曾健辉

由中国民生投资集团(中民投)牵头举办的中柬双边顶级民间经济交流活动,首届“柬埔寨-中国企业家论坛暨金融发展论坛”,于2016年12月1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拉开帷幕。

这意味着继印尼投资50亿美元建设产业园之后,中民投又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布局中正式落子柬埔寨。

今年9月,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率队在金边拜访了柬埔寨首相洪森,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建筑工业化、光伏发电、金融和通用航空等领域达成了合作共识。

11月30日,中民投总裁李怀珍、总裁高级助理兼资本总裁刘天凛等人在“柬埔寨-中国企业家论坛暨金融发展论坛”开幕前期接受了媒体采访,详细介绍了中民投在“一带一路”的布局思路及投资战略。

布局“一带一路”要多点联动

李怀珍说,企业布局“一带一路”,是市场规律所决定的。“中国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国际收支平衡表现已经是资本输出,这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互补性非常强,是不可阻挡的经济规律。而且,‘一带一路’战略对每个参与者来说都是一个共享多赢的结果”。

他介绍说,中民投成立两年以来,考察了“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得出的结论是:“一带一路”布局不应该是一个点,而应该是区域之间互相连接互动。由于每个国家国情不同,同样是发展中市场也有差别。新加坡搞金融,搞平台,柬埔寨要围绕着工业化进程布局,相互之间要产生联动。

目前,中民投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积极布局。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在新加坡成立平台公司,立足亚洲拓展全球业务,在东南亚市场重点建设产业园区,工业新城和未来小区,在中亚进行资源合作开发,并积极在欧美发达市场寻找金融服务业并购机会。

在柬埔寨,中民投将加强在新能源、金融、城镇化建设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未来,中民投还将持续在“一带一路”布局,促进沿线国家社会繁荣、共赢发展。

布局“一带一路”要从长计议

在李怀珍看来,布局“一带一路”不能只考虑一时一事,也不要只计较一城一池,而要从持久和可持续的角度出发长远布局。

本次“柬中企业家论坛暨金融发展论坛”,拟考虑作为一个常设的机制建立下去。通过论坛,提供中国民营企业家与柬埔寨企业家的往来对接平台,共同讨论柬埔寨的投资政策、投资前景,从而在增进了解的基础上,寻找合作机会。

柬埔寨的经济现在处于快速起步的阶段,港口自由,货币自由,市场开放度高,市场潜力巨大。未来,中民投将打造一带一路产业基金、中柬友谊城等项目,并在新能源、建筑工业化等方面发力。

李怀珍说,中民投在柬埔寨的投资要吸取中国成功的经验,同时尽量减少和避免中国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教训和弯路,更要通过企业抱团出海的模式带领更多中国优秀的企业共同开发柬埔寨市场。

成立短短两年来,中民投实现了资产规模从300亿元到2300亿元的飞跃,并成为民营资本“走出去”的领军者。

“一带一路”基金提供金融支持

针对中民投即将在柬埔寨落地成立“一带一路”投资基金的提问,刘天凛表示:“实现全球化战略布局是中民投的使命,‘一带一路’投资是中民投全球化布局的核心议题之一。因此成立中国柬埔寨‘一带一路’投资基金是中民投实现投资布局的重要一步。”

刘天凛认为从宏观市场来判断,“一带一路”地区的投资极具潜力,但考虑到各个地区性差异,需要针对各国进行仔细甄别和系统性研究。据悉,中民投成立该基金前已经对包含柬埔寨在内的东盟国家进行了深度调研。

这种调研并非孤立完成,中民投发挥股东多样化的优势,借助众多在海外特别是在东盟地区国家投资的股东力量,对各国的经济发展阶段、产业特性以及优势产业进行了深度梳理。

以柬埔寨为例,柬埔寨经济近十年来一直保持着7%的年平均GDP增长率,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预测,在制衣制鞋、建筑和服务业带动下,2016年柬埔寨经济将继续强劲增长,GDP将保持7%至7.2%的高速增长,通货膨胀率将控制在2.5%至2.8%的较低区间。

作为投资基金,其投资方向被外界关注。刘天凛表示:“中民投作为金融和投资属性突出的机构,将聚焦柬埔寨的金融服务业及优势行业。”事实上,投资金融服务和金融机构有着深刻的内在逻辑。

从柬埔寨发展阶段来看,目前柬埔寨正在经历从农业国向工业国转变的阶段,工业发展阶段亟须金融业作背后的支持,因此柬埔寨从发展阶段来看具备发展金融市场强烈的内在需求。同时,部分走出来的中国企业多为制造业和房地产企业,在属地国进行融资和寻求相应的金融服务是待解议题。

对于基金的未来,刘天凛表示出了充足的信心,他认为中民投具备协助柬埔寨发展金融市场的经验和能力。他同时表示,以该基金为平台,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可以加入其中,挖掘柬埔寨的优势产业,共享柬埔寨巨大的市场红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