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1月最后一天释放重要信号!三只“黑天鹅”将在12月飞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1 22:05:04

今天已经是12月1日,而在这个月,全球金融市场将面临三大事件考验,而美股在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异常走势,是否预示着黑天鹅又要飞出了?

在美国大选的“黑天鹅”之后,全球股市和货币经历了惊心动魄的11月。同时,美国股市连续创出历史新高。

整个11月,道琼斯指数累计涨幅5.43%,而且首次站上19000点整数关口,收于19123.58点;标普500指数11月累计涨幅4.14%;纳斯达克指数11月累计涨幅2.59%。

不过,就在1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美股三大股指同时发生了变化。

首先,11月30日道琼斯指数高开后立即涨至19225.29点,但随后震荡下行,尾盘还出现跳水,全天仅收涨0.01%,日K线也拉出长上影线。

同时,标普500指数也复制了同样的走势,不仅高开低走,而且收盘时下跌5.85点,报2198.81点,跌破了2200关口。从11月22日标普500指数站上2200点以来,只在这一整数位之上停留了5个交易日。

而纳斯达克指数在11月30日更是下跌了1.05%,根据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统计,这是纳斯达克指数自10月11日以来创下的最大单日跌幅。

今天已经是12月1日,而在这个月,全球金融市场将面临三大事件考验,而美股在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异常走势,是否预示着黑天鹅又要飞出了?

英国之后,意大利也要脱欧?

12月4日(本周日),意大利将举行修宪公投。今年9月,意大利总理伦齐提出“修宪”公投,目的是削弱参议院的权力,使得两院可由执政党联盟统一控制,降低改革政策推行难度。他表示,若公投失败自己将辞职。

然而,这可能诱发意大利和欧盟的一系列危机。

据新华社11月23日报道,标准普尔经济学家让-米歇尔·希克斯表示,如果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肯定会引发市场波动。因为市场眼下密切关注意大利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问题,一旦反对阵营获胜,或将意味着银行业存在的问题不能较早获得解决。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意大利银行的不良贷款总计高达3600亿欧元,占整个欧元区不良贷款总规模的40%。而这些银行的账面价值才2250亿欧元。

此外,如果公投无法通过,伦齐辞职,则支持脱离欧盟的五星运动党上台概率将大大提高,可能推动意大利的脱欧进程。

11月20日公布的Ipsos民调显示,与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和左翼党主席让-吕克·梅朗松相比,勒庞的支持率达到29%,将这二人甩在身后,前二者的支持率分别为21%和14%,而勒庞主张重启法国法郎,并曾表示当选后将举行法国退欧公投。

意大利公投之前的最后民调显示,选择“不修宪”的民众数量长期领先,领先幅度达7~8个百分点。

▲《金融时报》综合多家民调后的民调走势;红色:投否定票;黑色:投赞成票;灰色:不确定

不过,在经历了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之后,民调还能相信吗?

奥地利将迎来二战以来第一个极右翼元首?

在意大利修宪公投的同一天(12月4日),奥地利也将举行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奥地利极右派“自由党”总统候选人霍佛表示,他将推动奥地利脱离欧盟的公民投票。据央视财经报道,有媒体预测,如果霍佛当选的话,整个欧洲政治版图或将发生重大改变。

欧洲议会已在11月24日投票通过冻结土耳其加入欧盟谈判,土耳其加入欧盟进程也将受阻。

根据奥地利宪法,总统是国家元首,有权任命总理和内阁成员等,有权提出罢免总理和解散议会。因此,有媒体预测,如果霍佛当选的话,将对奥地利甚至整个欧洲发出信号:欧洲经济持续低迷、难民不断涌入的背景下,欧洲民粹主义和极右翼势力通过利用民众不满,逐渐成长为可与传统中左、中右政党抗衡的力量,整个欧洲政治版图或将发生重大改变。

2015年夏季难民潮爆发以来,只有860万人口的奥地利总共接纳了约10万难民,社会体系不堪重负,民众不满情绪日增。反对移民、对欧盟持怀疑态度的自由党从中受益。

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

11月,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上的讲话和美联储公布11月议息会议纪要都释放出强烈的加息信号。

耶伦表示,相对快的加息可能是合适的,而且等待太久加息可能会导致美联储日后不得不过快作出改变,维持利率不变可能刺激过度冒险。而11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一些官员具体指出,在12月13~14日的议息会议上加息是个合适的时点。部分与会者称,应当在12月份加息,以保留美联储信誉。此外,几乎所有票委认为,经济前景所面临的短期风险“大体平衡”。

北京时间11月22日晚间,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数据显示,预计美联储在美国时间12月14日(北京时间15日凌晨)加息的概率一度上升到了100.2%,多出的0.2个百分点意味着有非常小的机会进行更为激进的加息。截至11月30日,该概率也达到了96.3%。


▲12月14日美联储加息预期。数据来源:芝加哥商业交易所

近来,美国房地产市场、消费者支出以及制造业数据都显示,美国经济在进入四季度之后将继续保持增长。

据央视财经报道,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会加息0.25%,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加息0.5%的可能。原因就在于特朗普明年一月上任后采取的大幅度赤字财政通胀政策,美联储必须逆周期调整,这才能把美国通胀风险压力压下去。倘若真的加息0.5个百分点,那么影响将非常之大。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新华社,华尔街见闻)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黑天鹅 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