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这一刻,董明珠最担心的那一幕终于发生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30 22:18:32

前海人寿对格力电器的持股比例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公司第六大股东上升至第三大股东,目前其尚未达到持股5%的披露标准,公司也尚未获悉其后续投资计划和投资目的。公司股票将于12月1日复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最担心的那一幕还是发生了。

因股价异动而处于停牌状态的格力电器,今日(11月30日)晚间回复深交所此前下发的《问询函》表示:

公司通过对11月28日收市后前20名股东情况进行核查,发现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人寿)自11月17日公司股票复牌至2016年11月28日期间,大量购入公司股票。

公告显示,前海人寿对格力电器的持股比例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公司第六大股东上升至第三大股东,目前其尚未达到持股5%的披露标准,公司也尚未获悉其后续投资计划和投资目的。公司股票将于12月1日复牌。

格力电器今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董明珠持有格力电器4429.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74%,位列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这一次,她将如何守住格力电器?

前海人寿“开抢”格力电器股权

实际上,格力电器被险资举牌各界早有预期,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此前亦推出多篇相关报道《股价飙升:格力电器成举牌险资的“标靶”?》《中国建筑、格力电器成交同破百亿谁在大买特买?》

11月16日,格力电器收购银隆一事告吹,而格力股价却不跌反涨。

与此同时,格力电器成交金额也不断飙升,11月23日~25日三个交易日分别为82亿元、84亿元和83亿元,11月28日格力电器成交额一举突破100亿元大关,达118.6亿元。

▲来源:每经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整理

格力电器11月23日龙虎榜上,两个机构席位现身卖方席位;近期格力电器融资买入额也大幅上扬,11月21~25日分别为8.3亿元、7.3亿元、12.3亿元、12.2亿元和15.0亿元,增幅达到80.7%。

纵观前海人寿买入的历程,其在11月17日~28日期间合计买入1.889亿股,在此期间格力电器股价从22元/股大涨至28.47元/股,涨幅29.4%,以此计算,前海人寿本次增持格力电器耗资在41.56亿元~53.78亿元之间。

董明珠如何守住格力电器?

险资敲门格力电器其实之前就有征兆。“万宝之争”爆发后,已有人猜测格力电器可能成为险资下一个目标。

在宣告终止收购珠海银隆后,11月23日格力电器涨停,市场更是议论纷纷,机构投资者开始分析险资买入格力电器股份的可能性,在这样的背景下,中金研报引发关注。

11月28日,一向风格稳健的中金公司也发研报认为,格力被举牌是大概率事件,即使此次不被举牌,未来也将被举牌。


对此,中金列出三大理由称:

首先,格力是A股最适合被举牌的公司之一,格力股权结构分散,PE估值低,现金流好,在手可支配现金1246亿(3Q16末现金以及应收票据余额);

其次,11月17日格力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珠海银隆,格力在11月17日~12月16日不能筹划新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最后,从万科被举牌可以看出,国资背景和管理层反抗都不足以吓退门口的野蛮人。

正如中金所言,股权分散一直是格力电器的“痛点”。格力电器今年三季报显示:

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为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96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8.22%;第二大股东为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格力电器5.36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8.91%。

格力电器第三至十大股东分别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UBSAG、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前海人寿-海利年年、YALEUNIVERSITY、高华-汇丰-GOLDMAN,SACHS&CO.、高瓴资本以及董明珠。

其中,董明珠持有格力电器4429.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74%,位列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

▲格力电器今年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从目前的股东持股来看,前海人寿入主格力的可能性其实很小,代价很大。

格力电器第一、二大股东分别是格力电器的母公司以及经销商,两者加上董明珠,持有格力电器股份数量将达16.76亿股,也就是说,格力电器方面合计对格力电器的持股比例高达27.85%。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格力电器在今年8月公布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珠海银隆的同时,也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根据9月调整后的方案,此次配套募资不超过96.9亿元,其中公司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拟认购41.88亿元,员工持股计划拟认购不超过23.7亿元。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包括董明珠等6名董事和高管,董明珠个人出资9.37亿元,一个人占据了员工持股计划的近40%。若该配套融资方案顺利通过,董明珠的个人持股也将0.74%上升到1.3%,一举超过前海人寿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中金公司在11月28日的研报中也表示,如果上述方案被通过,支持管理层的股份将超过43%,不适合被举牌。

不幸的是,格力的重组方案最终搁浅。

实际上,在格力电器抛出配套融资的方案时,外界就有分析认为,格力电器此举是出于增加管理层的控制力。不过,在8月23日格力电器举行的重组媒体说明会上,董明珠对此回复在场记者称,“本次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我承担了其他员工认购金额基础上的补充作用,目的是让全体员工分享格力电器的成长并增强对企业的信心和凝聚力,并没有主要从增强控制力角度去考虑。”

无疑,险资敲门是董明珠最担心的事。2005年格力电器陷入被外资空调企业开利集团收购的危机之时,时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等人就多次强烈抗争。

对于这段往事,董明珠也曾多次在公共场合表示,“没有我就没有格力,没有格力也没有我。”

每经编辑 李净翰

责编 文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前海人寿举牌格力 董明珠 格力电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