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债市波动殃及一级市场 11月超240亿元债券取消发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30 22:05:43

11月30日,资金面延续紧张态势。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Shibor连续第15个交易日全线上涨,7天Shibor创15个月高点。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流动性紧张和债市大幅波动的影响,已从二级市场蔓延至一级市场。记者统计发现,11月份,有27个债项取消(或推迟)发行,涉及发行金额超过240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喜威

 

11月30日,资金面延续紧张态势。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Shibor连续第15个交易日全线上涨,7天Shibor创15个月高点。

而在11月29日创出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之后,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11月30日上午延续跌势,最低跌至98.42元;随后,市场情绪企稳,合约价格逐步反弹,收盘报98.855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30日收盘,10年期国债收益率(CGB10Y)上升4.29个基点至2.9616%,进一步向3%逼近。10月24日以来,10年期国债期货累计跌幅已超2.5%。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流动性紧张和债市大幅波动的影响,已从二级市场蔓延至一级市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中国货币网和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相关信息统计发现,11月份,有27个债项取消(或推迟)发行,涉及发行金额超过240亿元。其中短融、超短融等短期融资工具取消发行金额占比超过60%。

Shibor连续15日全线上涨

央行于11月30日开展了2300亿元规模的逆回购操作。因当日公开市场上有1400亿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操作或到期,当日合计实现净投放900亿,结束了此前连续四天的资金净回笼。

不过,这对当前的流动性状况而言,无疑是杯水车薪。至11月30日,Shibor已连续第15个交易日全线上涨。

与资金面持续紧张相对应的,是国债期货市场全线收绿。11月30日上午,10年期国债期货力合约(T1703)最低一度跌至98.42元,跌幅超过0.5%;随后,市场情绪企稳,合约价格逐步反弹,最终收于98.855元,收盘下跌0.14%。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上午最低一度跌至99.88元,随后逐步反弹,收盘报100.150元。

“近期资金面持续紧张的主要原因在于,10月份以后人民币贬值速度加快,外汇占款下降压力加大,基础货币缺口扩大。央行选择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且通过拉长投放期限,事实上提高了投放资金的加权成本,导致货币市场利率水涨船高。”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发给记者的分析报告中称,市场机构对央行偏紧的态度感到忧虑,对宽松政策的预期已从前三季度的相对乐观转为谨慎保守,再叠加月末、MPA考核等因素,导致资金面持续偏紧。

随着资金成本的逐渐提高,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债券市场仍将面临下行压力,当对更长期的方向则存在分歧。记者近日采访获悉,认为债券市场牛熊拐点尚未到来的观点仍占据多数。

刘东亮也认为,无论从基本面还是从机构自营、理财的配置需求来看,债券市场面临牛熊拐点的结论仍不充分。他表示,“预计2017年债市大概率为牛皮市,存在阶段性上涨空间但难现单边市,调整压力大于2016年但也存在底部支撑。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以上,债券市场的吸引力将显著上升,逢低建仓可能是多数机构倾向的策略。”

资金面紧张或持续至春节前

尽管对于债券市场的长期走势业内仍存分歧,但近期资金面的持续紧张,以及债券市场的大幅波动已经影响到了债券发行市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11月份有27个债项取消(或推迟)了发行计划,涉及金额达240.5亿元。其中,超短期融资券取消发行19只,涉及金额149亿元;短期融资券2只,涉及金额5亿元;中期票据3只,涉及金额63亿元;公司债券2只,涉及金额12.5亿元;项目收益债券1只,实际金额11亿元。

超短期融资券(期限在270天以内)占全部取消发行债项金额的62%,也体现了近期资金市场持续上扬带来的成本压力。

从取消发行的原因来看,绝大部分公司直接提及“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或“控制融资成本”等内容。当前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无疑是资金紧张会持续到何时。

对此,刘东亮表示,如央行继续坚持不降准,而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调节,预计资金紧张至少会持续至明年春节前。因12月后临近年末,机构将会加大力度筹措跨年资金,只有12月末最后一周左右,随着财政存款的释放,资金面稍有缓解;而元旦后,春节因素将再次浮现,同时新一年度的个人购汇额度打开,预计购汇需求会出现集中释放,外占下滑压力进一步上升。

在刘东亮看来,即便是在春节后,资金面是否会出现好转也是未知数。即使出现好转,也会维持“紧平衡”状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1月超240亿元债券取消发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