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于学军: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总资产约220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30 21:03:10

11月30日,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演讲中表示,截至2016年10月末的最新统计,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总资产约为220万亿元,境内总负债为203万亿元,总负债和总资产双双都突破了200万亿元大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11月30日,第十一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演讲中表示,截至2016年10月末的最新统计,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总资产约为220万亿元,境内总负债为203万亿元,总负债和总资产双双都突破了200万亿元大关。

于学军表示,对比数据之后可以发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中国银行业资产负债表的扩张速度十分惊人。至2016年10月末,银行业总资产大概是危机前2007年的近4.2倍,总负债近4.1倍,贷款余额近4倍,存款余额近3.5倍。2016年当年的新增资产和新增负债,就可超过2003年的全部总额。而这些总额则是建国以来54年积累和累计的总和。

同时,银行业的资产负债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于学军指出,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由2003年的约61.4%,降为现在的49.5%;存款占总负债的比重由2003年的82.7%,降为现在的68.9%。

据于学军在发言中透露,近几年银行业除了贷款增长较快之外,投资类资产的增幅更大。到今年10月末,全国银行业投资类资产已经达到59.2万亿元,接近60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1.8万亿,增长37.6%。其中分两个大项,一项是债券投资,是33.6万亿元,同比增长25.3%;另一项是股权及其他投资,是25.4万亿元,同比增长57.7%。显然,这两项的平均增速比同期贷款的增速要快得多。贷款到10月末增加10.7万亿,同比增长12.9%;而投资类项目增加11.8万亿,比各类贷款多增1万多亿元。

于学军分析了近两年银行业的投资类项目巨额增加、增长的速度如此之快的原因,主要是三大项:一是债务置换;二是重点建设基金;还有就是去年6月份发生的股市波动,银行进行了救助。

“债务置换之后,各级政府从银行的借贷本应相应减少,而实际上却并非如此,不少地区甚至继续大规模增贷。这就使政府的负债规模、还本付息的压力持续加大。”于学军指出。

由于对中国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和政府负债比例过高,今年3月,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与标普相继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诚信董事长毛振华在同一场合的发言中也指出,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新增贷款中居民贷款的增长比例一直在50%以上,7月份达到了98%。几乎新增贷款都贷给个人了,“其实个人债务也要高度的关注风险,因为个人债务直接推高和个人债务相关的资产价格,这个泡沫也是会有很大的影响。”

毛振华认为,当前需要认识到防风险的作用,并且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建立投资的约束机制:债务的约束机制和预算的约束机制。

今年7月和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议两次提及了“抑制资产泡沫”。在10月28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证财政合理支出。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机构境内总资产220万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