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联手公安部 严打上市公司与庄家合谋出利好操纵股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30 20:04:18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日前,中国证监会部署开展"打击市场操纵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这是证监会继部署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后,开展的又一次专项执法行动,而本次执法的重点是各类市场操纵行为。记者回想起,证监会上一次开展的操纵市场专项执法是在2015证监法网行动中,重点针对上市公司内外勾结,以信息优势操纵股价等行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日前,中国证监会部署开展"打击市场操纵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这是证监会继部署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后,开展的又一次专项执法行动,而本次执法的重点是各类市场操纵行为。记者回想起,证监会上一次开展的操纵市场专项执法是在2015证监法网行动中,重点针对上市公司内外勾结,以信息优势操纵股价等行为。

证监会首个公开处罚的此类案例,就是利用信息优势操纵宏达新材的行为,预计此后还将陆续有案件公布。与此同时,11月28日,中国证监会和公安部在深圳联合举办证券违法犯罪案件执法培训班,针对证券市场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迅速反应,已正式确定辽宁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等五个证券犯罪办案基地。

在证监会重拳稽查"信息操纵"的背景下,权威人士表示,有别于传统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以及"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从行为主体、行为属性、行为组合等多个维度来分析,"信息操纵"对于证券市场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的伤害更甚,必须对于"市场操纵"行为予以坚决打击。

目前,绝大多数的信息型操纵案,均强调还原完整的信息操纵链条,而这其中如何证实上市公司与私募等投资机构"合谋"成为定罪的一大难点。而随着公安部门的介入,情况得到明显好转。

信息操纵严重危害投资者利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证券或期货市场中,信息是市场参与者进行证券或期货交易的重要参考依据,信息操纵者还可以凭借在信息方面的优势或者"话语权",发布对市场价格具有影响的信息,影响证券或期货交易价格,扰乱证券或期货市场正常秩序。成熟市场反操纵立法几乎无一例外地明令禁止此类操纵行为。

按照行为主体分类,信息操纵可以分为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实施的信息操纵、专业机构实施的信息操纵和一般市场主体实施的信息操纵。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高管、实际控制人、员工等)实施的信息操纵一般也称为内部人操纵。

与一般市场主体实施的信息操纵相比,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实施的内部人信息操纵不仅隐蔽,而且与其他渠道的虚假消息不同的是,此类由上市公司直接发布的信息更易被市场参与者所接受,危害性最为明显。

具体到我国资本市场,公开数据显示,从投资者结构来看,持股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占到85%以上。而部分中小投资者操作盲目不理性,惯于跟风炒作,容易被操纵者利用和误导,甚至愿意主动进行所谓的"跟庄",羊群效应明显。但由于信息的不对称,资金力量的悬殊,往往成为操纵行为的受害者。

从实际操作情况来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日前由证监会查办的"宏达新材"案就是利用"信息操纵"违法违规的典型案例。根据证监会网站公开的资料显示,宏达新材实控人朱德洪与私募机构上海永邦投资有限公司合谋,先由上市公司发布利好消息,而后双方利用信息、资金优势操纵宏达新材股价,事后按照约定比例进行分成。

证监会连续重拳打击

权威人士介绍说,市场操纵行为的直接后果之一,就是扭曲证券市场的价格:不仅扭曲个别证券的行情,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得不到真实的体现,因操纵的影响,真正经营效果好的企业,其证券价格可能很低,经营效果不佳的企业,其证券价格却会较高,当此现象大面积存在,甚至会扭曲整个大盘的走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监会近日以来针对"信息操纵"连出重拳。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上周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了保持对操纵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中国证监会稽查部门决定于近日部署开展"打击市场操纵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将16起涉嫌市场操纵案件纳入此次专项打击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证监会继部署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后,开展的又一次专项执法行动。

11月28日,公安部和中国证监会在深圳联合举办的证券违法犯罪案件执法培训班,为进一步整合优势警务资源,形成"上下联动、区域协同、多警合成"的打击证券犯罪新格局,公安部正式确定辽宁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以及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等五个单位为证券犯罪办案基地。

公安部介入 整合优势警务资源

权威人士介绍说,市场操纵的主观故意一直是争论较大的问题。目前绝大多数的信息型操纵案,均强调还原完整的信息操纵链条,而这其中如何证实上市公司与私募等投资机构"合谋"成为定罪的一大难点。而随着公安刑侦部门的介入,情况得到明显好转。

证券违法犯罪案件执法培训班授牌仪式上,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受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我国经济犯罪形势较为严峻,风险性特征及网络化、广域化、职业化趋势日益凸显,特别是证券等专业领域大要案件频发,影响范围广、涉及人员多、社会关注度高,其中个别案件甚至有地方保护主义的干扰,侦办及处置难度极大。在这种背景下,公安部研究确定五个证券犯罪办案基地,专门承办特别重大经济犯罪案件及相关工作任务。

相关人士表示,五大证券犯罪办案基地不仅可以有效地压缩警务指挥层级,提高指挥协调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真正实现扁平化指挥、合成化作战,而且有利于整合优势警务资源,形成"上下联动、区域协同、多警合成"的打击证券犯罪新格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打击经济犯罪"一体化作战新机制",提升对专业领域经济犯罪活动的集群打击和立体打击成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会联手公安部 严打操纵股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