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年内最大规模解禁潮即将来袭——道达早评(11月29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9 09:05:55

近2个月来,由于大盘持续反弹,指数距离年初开盘点位已经越来越近,能否改变这一历史罕见的年K线形态,就看这最后一个月的大盘走势了。然而,就在这种关键时刻,12月将迎来今年最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潮

每经编辑 杜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年内最大规模解禁潮即将袭来

A股市场即将进入12月行情,迎来2016年最后一个月。由于今年1月遭遇暴跌,沪指跌幅高达22.65%,也导致今年沪指年K线形成光头阴线。近2个月来,由于大盘持续反弹,指数距离年初开盘点位已经越来越近,能否改变这一历史罕见的年K线形态,就看这最后一个月的大盘走势了。

然而,就在这种关键时刻,12月将迎来今年最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潮。统计显示,2016年12月和2017年1月将是今明两年解禁规模最高的月份,解禁市值分别为3714亿元和4432亿元,共计8146亿元。这两个月的解禁规模,占2016/2017年解禁规模的15%/16%,是今明两年解禁规模最高的月份,其市值占目前市场月均成交额的2.8%/4.0%。

为什么最大规模解禁潮出现在今年12月和明年1月?主要原因是,2015年12月开始,出现了一个定增发行的小高峰,时隔一年后,这部分股权得以解禁,自然造成解禁的大高潮。

解禁压力大,是否意味着套现的压力也大?我个人认为,这是成正相关的,尤其是当市场估值处于相对较高位置时,减持压力也相对较大。而目前,大盘已经在9月底形成反弹至此,整体估值明显回升,因此12月来临之后,市场面临的限售股解禁压力是不得不防。

那么,哪些个股可能存在减持危机?由于即将限售股解禁的个股数量较多,在此无法一一列举,因此这里只简单介绍一下特点,大家可以根据特点自行判断。

一般来说,主要是看解禁股东的性质。如果限售股解禁的股东是大股东的话,股票解禁后,股价表现会相对平稳,甚至可能还会上涨,因为大股东在解禁后立即减持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但是,如果解禁的是大批自然人股东,或者是参与定增的投资机构,那么股价下跌的压力就比较大了,因为这些投资者的参与成本很低,普遍盈利丰厚,限售股解禁之后,自然会套现。换做是我,我也愿意解禁就跑。所以,大家可以根据上述两种情况,去看看自己手中的股票,是否在未来两个月有限售股解禁的安排。

以上内容为道达独家原创投资心得,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欢迎大家转发至朋友圈,并点大拇指为达哥点赞,更欢迎给达哥留言发表你的看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早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