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争夺中国游客 菲律宾拟对我国公民实行免签入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7 20:03:07

菲律宾的旅游资源不像其他东南亚国家那么丰富,除了长滩之外还有很多基础设施不是那么好。所以放开签证之后,还是需要在旅游的服务、体验和基础设施上进一步的打造,以及更多的推广,才能够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每经编辑 项义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据光明日报11月27日消息,菲律宾旅游部官员日前表示,菲政府正在研究给予中国游客免签入境的可能性,以增加菲国的入境游客人数。

菲旅游部路线发展部主任描拉尼向媒体表示,中国游客数量巨大,去年中国出境游客达1.2亿人次,到菲律宾的有约49.1万人次,只占非常小的一部分。而签证问题是中国游客不选择菲律宾作为度假目的地的原因之一。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都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或过境签,因此争取到了大量中国游客。

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出境旅游市场85%以上都在亚洲地区,基本上就集中在东北亚、东南亚等市场。菲律宾所在的东南亚市场比较大,但彼此之间的竞争还是很激烈。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都是旅游的大国,所以放开签证对于菲律宾来说也能增加对游客的吸引力。

中国位列菲海外入境游客来源国前三

今年上半年,中国赴菲律宾旅游人数迎来了高速增长。

据《菲律宾星报》报道,今年上半年菲律宾海外入境游客总计298万人次,同比增长13.7%,旅游业营收1273.7亿比索,同比增长14.7%。

数据显示,韩国、美国、中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依次是菲海外入境游客来源国前五位,游客人数分别是68.6万人次、45.4万人次、34.1万人次、26.07万人次和12.6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数较去年同期增长79.1%。

菲旅游部长旺达·泰奥表示,力争到2022年,菲律宾旅游业实现相关总收入3.9万亿比索(2015年该数字为2.8万亿比索),将旅游业在GDP占比从当前的8.2%提高至10%,使海外游客数量由2015年的540万人次提高到1200万人次。

对于境外游客重要来源国的中国,菲旅游部此前承诺,要实现2017年中国游客人数达100万人次的目标。而此次放开签证政策,将更有利于该目标的实现。

不过,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是客源对于目的地的选择决策,还是目的地对于国际游客到访的吸引力,签证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我们也希望在航空公司航班密度的增加、在入境的便利化、在银联卡刷卡消费的便利、和当地的中文环境以及对中国游客市场的了解方面,菲律宾能做更多的工作。”

执惠旅游CEO刘照慧也进一步向记者表示,菲律宾的旅游资源不像其他东南亚国家那么丰富,除了长滩之外还有很多基础设施不是那么好。所以放开签证之后,还是需要在旅游的服务、体验和基础设施上进一步的打造,以及更多的推广,才能够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多国已放开对中国公民签证政策

菲律宾方面如此重视中国游客市场,也是基于目前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强大消费力。

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期间,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谈到菲中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有着丰富的旅游、矿产和农副产品资源,中国市场巨大,两国在这些方面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统计,2015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17亿人次,旅游花费1045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0%和16.6%。今年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59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4.3%。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显示,自2012年起,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对全球旅游收入的贡献年均超过13%。

目前已经有多国放开对中国公民的签证政策,争抢中国客源。据北京日报报道,截至今年8月,对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免签/落地签国家和地区,已达57个;互免普通护照签证的国家共有8个;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的国家或地区达到了13个,包括了亚洲近年旅游大热的印度尼西亚和韩国(济州岛等地),非洲2个,大洋洲3个,美洲6个;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办理落地签证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36个,亚洲国家最多,达到了19个,非洲有11个,美洲和大洋洲分别有3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菲律宾免签入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