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港通真的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5 19:10:00

每经记者从证监会网站获悉: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深港通将在12月5日正式开通。


今年8月以来深港通各项准备工作已提速

2014年11月17日,连接港股市场和沪市的沪港通就已开通。在此之后,各方对深港通的期待日趋强烈。

2015年年初,在证监会指导和统一部署下,深交所联合港交所、中国结算于2015年年初开始深港通的准备。2016年5月,全面启动业务和技术准备。

2016年8月16日,内地证监会与香港地区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相关机构建立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以下简称深港通)。

8月26日,为规范证券公司开展深港通下的港股通业务,充分告知投资者港股通交易主要风险,深交所联合中国结算共同起草了《港股通交易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8月31日,深交所联合中国结算,在深圳组织召开了深港通业务和技术培训会。

9月30日,深交所正式发布与深港通相关的八大业务规则,包括:《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港股通交易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港股通委托协议必备条款》、《关于深港通业务中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相关事项的通知》、《香港结算参与网络投票实施指引》,以及修订后的《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实施细则》和《交易规则》。

10月中旬以来,深交所又联合港交所、中国结算开展深港通全球路演,介绍深市特色和深港通交易机制。路演活动覆盖伦敦、巴黎、法兰克福、多伦多、纽约和旧金山等主要金融城市,共举行活动50余场,覆盖100余家当地主要金融机构。在路演过程中,路演团队就境外投资者在投资便利化、产品多元化、机制国际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和解释。

在11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从券商渠道独家获悉,在11月3日深交所下发的文件里,有24家券商、4家投资机构获得了深港通下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同时记者还从券商处获悉,24家券商及4家机构名单并非最终名单,此后应该还有更多的券商获得深港通下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此后的情况也证实了上述说法。

在11月7日,深交所联合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决定技术先行上线,于2016年11月11日下午收市后实施深港通相关技术系统上线,同时要求拟首批开通深港通下港股通业务的参与人于11月20日前完成相关技术系统的上线。

刺激两地市场 券商股被重点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深港通的开通,对深市和港股市场将有深远影响。在具体措施上,深港通吸取了沪港通经验,在两地市场互联互通实践基础上的改进和发展,既呼应了市场需求,又在相关安排上更为灵活。

光大证券表示,深港通有利于两地投资者更好共享内地与香港地区的经济发展成果。对香港地区投资者而言,深港通提供了满足内地多元化需求的新途径。深港通料将吸引看好内地新经济中长期增长前景的香港及全球投资者。

此外,深港通可能带来更为活跃的资金流动,相信深港通将吸引两地投资者进入过去较少关注的低价股市场。

最后,光大证券还认为,深港通将为香港地区的证券及银行行业提供新的业务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业内普遍认为,深港通一旦开通,首先利好或是两地券商股。对内地券商而言,中投证券表示,深港通的开通的作用有:

一是提振市场情绪,而且目前个股已有表现;

二是将提升券商业绩;

三是内地资本市场对外放开再进一步,推动券商国际业务的发展。

(提醒: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编 刘思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港通来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