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专项检查地方预决算公开 “三公”经费必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4 22:26:00

财政部的专项检查将聚焦在2015年决算,而对部门决算至少选择一个部门进行抽查,部门“三公”经费为必查项目。

每经编辑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11月24日,财政部网站发布消息,决定自即日起,组织财政部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以及地方财政厅(局),联合开展地方2015年决算和2016年预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专项检查聚焦在2015年决算,对部门决算,至少选择一个部门进行抽查,而部门“三公”经费为必查项目。

财税专家李文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地方预决算更加全面地公开是新预算法的重点要求之一,对于推进财政改革,提高政府效率有重要意义,而“三公经费”作为接受监督的重点,更应该做到公开更细化,让其“阳光化”。

要让公众找得到看得懂

近日,财政部印发《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着眼于解决地方预决算“看不懂”的情况。

2015年正式实施的新预算法首次对“预算公开”做出全面规定,“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应当在批准后20日内由本级政府财政部门向社会公开。经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算、决算及报表,应当在批复后20日内由各部门向社会公开。”

此后相关配套文件陆续出台,针对《规程》,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文件坚持问题导向,努力使公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如教育支出要细化公开到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约20多个项。

接近财政部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开展专项检查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强化地方根据新预算法的有关要求,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

李文海说,预决算还是一个专业范畴,一般老百姓如果看到一份“半生不熟”的账本,很难有准确清晰的判断。“比如一个地区教育和医疗支出情况,如果只看到总数,确实不好评估这个是合理还是不合理,是多了还是少了,监督就无从谈起了。”

此次专项检查包含五大重点,分别是及时性、完整性、真实性、细化程度和公开形式。检查工作计划于2017年1月20日前结束。财政部通知称,将在检查结束后,对各省(区、市)预决算公开情况进行量化排名,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典型案例将向社会公开曝光。

“三公”经费为必查项目

在针对地方预决算公开的检查中,“三公”经费成为重点。

财政部将重点关注是否存在预算空转、虚列收支问题。对政府决算,在收入和支出类别中,各选择至少一个以上科目进行抽查;对部门决算,至少选择一个部门进行抽查,部门“三公”经费为必查项目。具体检查内容包含:是否将“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区分为“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三公”经费决算公开是否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是否对“三公”经费预决算增减变化原因进行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机找到一份陕西汉中市财政局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对比考察这份决算公开的“三公”经费部分能否达到财政部的检查要求。根据这份说明,陕西汉中财政局2015年公务接待费8.13万元,较上年减少13.92万元,降低63.1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31万元,较上年减少18.08万元,降低35.88%;出国出境费用为0。说明中还明确了2015年公务接待23次,共138人,并详细解释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的相关情况。

李文海说,在中央厉行节约的要求以及相关监管措施越来越细化等背景下,“三公经费”在很多地方都出现了下降态势。加强对于出国经费的审核监管,严格控制公务用车使用,以及暂停更新购置等都是降低“三公”经费的实招。

但违规现象也并非完全杜绝。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9月,湖南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察局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全县各单位开展中秋前后“三公”经费专项督查活动,发现县民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住建局等8个单位,“三公”经费开支较2015年上半年同期上升较多,部分单位存在工作日中餐违规饮酒等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预算 决算 专项检查 三公经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