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基金投资 > 正文

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对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的采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4 21:59:29

《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将于25日在成都举行,为此,每经记者对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进行了提前采访,商小虎主要就对如何打造公募基金投研的核心竞争力等问题进行了回复,25日圆桌论坛的讨论也围绕这些问题展开。

每经编辑 江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将于25日在成都举行,为此,每经记者对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进行了提前采访,商小虎主要就对如何打造公募基金投研的核心竞争力等问题进行了回复,25日圆桌论坛的讨论也围绕这些问题展开。

问题一:如何总结2016年公募基金市场,关键词是什么?

答:关键词是机构化,今年风险偏好较低的机构理财需求快速发展,权益类资产经历年初熔断后还处于人气逐步恢复阶段。

问题二:如何看待年底这波行情,对于2017年A股走势的大概判断是?

答:从国庆后启动的这波行情是大基建及上游资源品为龙头的行情,包括地产调控后带来的基建发力预期,以及带来的上游资源品价值回归的预期,美国川普当选总统带来的基建投资预期也引发了全球定价的大宗资源品价格躁动。

目前在流动性相对充裕的环境下,A股相较于海外权益资产、其他非权益资产例如债券、黄金、楼市,已具备较高的性价比,因此将受到海内外资金的偏爱。就估值而言,A股主板PE仅18倍,低于海外股票市场。创业板虽绝对估值较高,但相对估值也处于2014年初的水平,所以整体看A股估值已初具吸引力。

8月至今的经济数据包括PPI、PMI数据持续好转,显示供给侧改革取得一定成效,尤其是对上游资源品的盈利预期改善明显,预计这一趋势有望持续;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两大黑天鹅爆发时,相对海外资产哀鸿遍野,A股的平静显示了人民币风险资产的韧性。

就目前而言,留意市场或将引发2017跨年度行情。

问题三:如何打造公募基金投研的核心竞争力?

答:核心竞争力在于研究驱动投资,研究在于适应经济转型特征的宏观经济分析、产业分析和行业比较、以及企业价值研究,研究的深度、前瞻、独立性较为重要。

问题四:如何看待今年机构定制基金的蓬勃发展?

答:机构化是今年的重要特征,散户资金通过专业机构选择合适的管理人进行财富配置,例如银行保险社保等,大幅提升了客户的专业程度,这是公募行业做大做强以及行业内洗牌的必然方向。机构需要更为重视价值投资以及长期投资理念,从而引导中小投资者树立理性科学的投资理念。基金公司也应该积极与机构客户保持沟通,促进双方加强对投资理念的认同和理解。

问题五:18年来,公募基金取得的最大的成就,以及做得不够好、有待改进的地方分别是什么?

答:公募基金已经成为市场上最重要的专业投资力量,综合专业化程度保持领先地位,未来需要继续提升投研能力以及产品创新能力。公募基金行业是以人为本的行业,行业最重要的是推进人才激励机制的改革,这是保持行业竞争力的核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 融通投资总监商小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