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转公司黄磊:解决新三板流动性问题需要一系列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4 21:05: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记者 许自然

11月24日,全国股转系统信息研究部总监黄磊在“申万宏源2017年度策略会”发表主题讲话。黄磊认为新三板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已对市场以及社会层面产生积极影响。当谈及流动性问题时,黄磊表示解决流动性问题仅从交易层面本身还不够,而应是一系列系统性解决方案。

新三板市场效应巨大

主题讲话伊始,黄磊首先对新三板在近年来发展所产生的市场效应做了总结。黄磊表示,首先,新三板完善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了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比例,降低杠杆率,促进了创新创业的发展。数据显示,股转对于2014年挂牌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做了考察,这部分企业挂牌前的资产负债率大约是46%,挂牌后当年整体资产负债率降至43%,挂牌后一年再次降至37%,下降幅度明显。

其次,引导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创新完善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链条和服务模式,创立主办券商制度,要求券商以提升企业价值为目的进行持续督导和服务。

再者,发挥中小微企业政策平台的作用,促进政策和资源的双协同。近年来出台的包括《加强北京全国科创中心总体建设方案》等一系列政策都提到过新三板,这也意味着新三板成为国家政策实施的重要抓手。

同时,新三板近年来的发展在社会效应层面也有诸多体现。比如股转曾调研一家新三板企业,该企业方面扭亏为盈,挂牌至今大约融资3.5亿元,期间却给当地创造的工业增加值达7亿元,是融资额的2倍。

交易制度有改善空间

针对市场关注的新三板流动性问题,黄磊坦言,流动性指的是资产以合理价格变现的能力,目前新三板交易制度仍有改善空间,比如目前没有大宗交易制度。

“但更重要的是想解决流动性问题仅从交易层面本身并不够,而应是一系列系统性解决方案。比如说从准入到退出、从发行到交易、从投资人到挂牌公司再到中介机构乃至各个层面,合力发展才有助于真正地解决流动性问题。”黄磊补充说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26日,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表示,目前股转系统正在进行一揽子综合交易制度改革的方案制定,预计年底前将推出。

随后,黄磊列举多组数据直观展示整体新三板挂牌企业的状态。目前所有挂牌公司平均总股本为5780万股。其中,股本超过3000万股的挂牌企业占比为54%。从成立年限上,三板企业平均成立年限为11年。从业绩角度看,满足创业板IPO财务条件的挂牌公司占比为51%。

“针对改善市场流动性,股转公司后续会公布相关政策和措施等来进行完善,请大家给予新三板信心和耐心”黄磊最后总结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流动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