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人民币贬值海淘族“很受伤” 跨境电商还好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4 20:05:39

兑换同样数额的美元,现在需要更多人民币。国人去海外购物、留学、旅游,要多花6.1%的钱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东方IC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双11刚刚过去,快递还没拆完,“黑五”又来了。11月25日,美国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黑色星期五”,每逢感恩节次日的这一天,消费者都会争相抢购打折商品。

传说中,海淘有三好,正品、低价、国内少。从境外海淘一般会比在国内专柜便宜30%左右,有的甚至能便宜一半,遇到“黑五”就更便宜了。这是不少海淘族舍近求远的原因。但是今年有一个消息让海淘族们特别心塞:人民币近期贬值得厉害,意味着同一种商品需要比以前支付更多的人民币。“黑五”打折下来和人民币贬值两者相抵,优惠瞬间少了许多。

除了海淘族,人民币贬值对从海外进口商品回来卖的跨境电商们影响有多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商家。

在美国购物时人民币不值钱了

一个多月来,人民币汇率犹如小孩儿坐上了滑滑梯,一路滑下。

从11月7日起,每天占据外汇新闻头条位置的几乎都是同一个标题:人民币汇率创8年新低。11月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还在6.75的水平,7日一下子重挫211个基点,跌到6.77。随后便是一天一个台阶地走下坡路,今日(11月24日)离岸人民币早盘就跌破6.96关口,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也跌破6.92关口,导致今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6.9085。

简单计算可见,从年初到现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了6.1%。也就是说,兑换同样数额的美元,现在需要更多人民币。国人去海外购物、留学、旅游,要多花6.1%的钱。

人民币贬值,对出口企业则是一项利好。目前,国内企业出口大多以美元或欧元计价,也就是说,出口同样的订单金额,年初与当下比,兑换成人民币可多得6.1%,相当于企业因人民币贬值间接得到6.1%的利润。

而对于另外那些要从国外进口原材料的厂商来说,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压力就显而易见了,比如手机企业。手机绝大部分关键器件都是美元报价,人民币贬值增加了手机厂商成本,对利润影响很大。因此,明年说不定手机就会涨价。

跨境电商称人民币贬值影响不大

对于跨境电商而言,“黑色星期五”是培育海淘市场的良机。近日,包括亚马逊、天猫国际、洋码头、网易考拉等跨境电商平台均已开始为“黑色星期五”预热。

以洋码头为例,其“2016全球黑五狂欢节”早于11月18日零点就已拉开帷幕,10分钟交易突破6000万元。11月25日,“黑五”抢购狂潮预计迎来第二波高峰。亚马逊中国今年除了连接到亚马逊美国的站点,还连接到亚马逊英国,品类大增。与此同时,亚马逊Prime会员服务已正式支持新上线的亚马逊海外购的英国商品。

据悉,美国“黑五”的主力军梅西百货和第二大零售商Target在双11拿到漂亮成绩单后,把天猫国际作为黑五主场。

那么汇率波动对于恰逢“黑五”的跨境电商而言是否会产生影响呢?

“汇率情况影响其实还好,很小的变化,黑五整体价差很明显的,尤其用户是跟同品牌国内价格相比较。”洋码头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另外,走秀网也表示并无影响,“跟品牌方和合作商的合同一签就是一年三年的,不会经常变。”

天猫国际方面亦称,大头还都是保税区商家,价格不会短时间内受这些影响有波动。

网易考拉则表示,“网易一直拥有较大规模的外汇储备,网易考拉海购是依托这些外汇储备进行采购的,所以人民币贬值并不会增加我们的采购成本,我们也不会因此调整在售商品的价格。”

亚马逊中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与全球多个站点的对接,我们就可以让中国消费者自己根据汇率的情况去选择相应的购物站点。”

但是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看来,汇率变化对跨境电商的影响还是会有。“对于商家来说,利润空间会被压缩。”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税收新政出来之后,对跨境电商形成一定影响,主要体现在交易量下降等方面。如今人民币跌跌不休,将会影响跨境商品的进出口贸易,商品采购成本必然会进一步上升。

宋清辉还表示,“对于出口跨境电商而言,人民币贬值反而是大好事。主要提供欧美出口的跨境电商,一般业务采用美金核算、人民币结算的方式,人民币汇率走低后钱反而更值钱了,接下来可能将会有更多人来从事出口跨境电商生意了。去年1美元兑换人民币6.2元,现在1美元接近人民币7元,很有吸引力。”

宋清辉的说法得到两位分别来自深圳和广州的eBay卖家的印证。由于他们是做出口的,汇率变化于他们而言是个利好,更可以趁着“黑五”大卖。“对于国外的买家而言,相同人民币价格以美元计算价格是降低了。”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贬值 海淘 黑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