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8年来首次跌破6.9,这五类人最受伤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4 14:34:08

每经编辑 张喜威     

仅仅一天的停歇之后,人民币汇率就开始继续向下突破。

数据显示,隔夜(23日)晚盘,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6.9关口,将8年来新低推至6.9190;而今日(24日)开盘即破6.92关口,最低跌至6.9270。

与此同时,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6.95关口失守,大跌0.6%至6.9544。今日早盘,离岸人民币进一步跌破6.96至6.9650。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今日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经过12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调之后,仅于11月22日出现反弹;继11月23日重拾跌势之后,24日又下调181个基点至6.9085,再创逾8年来新低。

▲图片来源:中国货币网

人民币中间价的下调,有五类人最受伤。

美元指数刷新13年半新高

与隔夜人民币离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相对应的,则是美元指数的高歌猛进。

数据显示,昨日,美元指数大幅上涨0.64%,收盘报101.6664,最高涨至101.9088水平,再次刷新13年半以来的新高。

▲近期美元指数走势(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实际上,美元指数11月21日大幅回调之后,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12月加息之前美元可能会迎来一波回调。然而,昨日美国公布的强劲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仍在稳步成长的轨道上,进一步公布了美联储在12月和年前加息的预期。

数据显示,美国公布10月耐用品订单反弹0.4%,9月为下滑;上周初申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90周不到30万,数据提升了多次加息的预期。在特朗普胜选后,本月美国消费者信心也有改善。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93.8,几乎所有收入阶层、年龄段和全国各地的消费者信心都在增长。

此外,根据CMEFedWatch,市场现预计美联储在12月加息的可能性近100%。美联储今日凌晨公布的本月货币政策会议记录也直指即将加息。

以上因素再一次给美元注入活力,也将大多数非美元货币从反弹中拉下水。

除人民币兑美元大幅下跌外,隔夜欧元兑美元大幅下跌0.72%,至1.0552,最低至1.0525,刷新近1年新低;日元兑美元则贬值了1.21%,盘中最低至112.97;瑞郎兑美元汇率也下跌了超过0.5%,今日开盘后继续下跌,最低至1.0190。

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仍强势

实际上,尽管在美元指数持续强势的推动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下跌,但人民币兑其他非美元货币却依然强势。

Wind数据显示,自11月7日重拾涨势以来,美元指数已经累计上涨5%,而同期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的下跌幅度仍不足2.5%。在同一时间段,欧元兑美元则下跌月5.5%;瑞郎兑美元也下跌超过5%;日元兑美元的下跌幅度则更是逼近10%。

更直观的是,自11月7日以来,人民币兑欧元即期汇率上涨了超过2.8%;人民币兑瑞郎即期汇率也升值超过2%;而人民币兑日元即期汇率则上涨了超过6%。

此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18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4.54,较前一周上调0.21个基点。参考BIS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报95.89和95.33,分别上涨0.38和0.22个基点。

“在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贬值的同时,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保持了基本稳定,还略有升值,总的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并没有担忧。”央行网站11月4日转载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指出。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也认为,过度关注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不利于稳定、安全和认知。人民币兑美元、人民币汇率指数、人民币兑SDR篮子货币和人民币兑BIS篮子货币,这种组合关注有利于均衡全面的认识汇率的波动。

人民币临年内“破7”压力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近期人民币贬值,主要是来自于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的定价机制是参照一篮子货币,在三个指数(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和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如果美元持续走强,那么人民币就会相对走弱。

谭雅玲此前告诉记者,在美元指数下行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反向波动幅度会比较有限,因为人民币贬值的惯性会有所加大。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会“破7”,在年底之前再往回反弹。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在研报中表示,人民币汇率连续突破6.70和6.80两个整数关口的过程中,央行对于人民币贬值大体保持了默许的态度,并没有出现类似于2015年“8.11”汇改后的清晰表态。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有继续走贬的势头,并将年底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预测调至6.95,但维持明年6.95~7.05的预测区间。

尽管短期人民币汇率仍面临“破7”压力,但不少专家表示,就中长期而言,人民币不具备持续大幅贬值的条件。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就认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不支持人民币大幅贬值。即便汇率出现暂时超调,最终还是会回到由基本面决定的水平上。更何况,中国还有资本管制这一道最后的防线,没有必要对短期的、波动性的贬值过于担心。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徐远昨日表示,“(人民币)短期的最大冲击是什么呢?就是币种的重新匹配。(我)想强调的是,币种的匹配和长期的汇率下行是两个概念,现在是一次性的冲击而不是长期的趋势。从长期趋势看,人民币基本面并不差。”

这五类人最受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中间价跌破6.9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