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月份货基持续缩水超2500亿 私募基金总规模反超公募39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4 01:40:10

截至2016年10月底,在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271家,已备案私募基金42263只,认缴规模9.13万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建

11月22日,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7家,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8.74万亿元。

而11月17日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在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271家,已备案私募基金42263只,认缴规模9.13万亿元。

这两个数据意味着,10月底私募基金总规模超过公募基金3900亿元。此外私募规模、业绩呈现出明显的二八行业分化现象。

货基缩水拖累公募规模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7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63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8.74万亿元。

实际上这两年私募基金飞速发展,尤其是今年规模扩展明显。据基金业协会11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271家,已备案私募基金42263只,认缴规模9.13万亿元,这两个数据意味着,10月底私募基金总规模超过公募基金3900亿元。

数据显示,10月份货币基金规模缩水是拖累公募总规模下滑的重要因素。通过数据对比可以发现,10月底货币基金257只,净值规模为41783.15亿元。而在9月底,货币基金虽然只有248只,但是净值规模却有44329.6亿元。一个月时间货币基金规模缩水近2546.45亿元,降幅达到5.74%。此外10月份混合型基金规模则出现下滑,缩水618.93亿元至1.9455万亿元。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李海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私募规模超过公募的原因有如下几个:

其一,随着国内金融衍生工具的日益丰富,国内私募进入多元化发展阶段,策略的丰富满足了投资人需求的同时,也催生了规模的增长;其二,国内私募基金由原来的野蛮生长进入到了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的健康发展年,获得了合法身份,打消了投资人选择私募的诸多顾虑,加深了投资人对私募这个品牌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其三,在近几年的市场行情下,私募基金不断刷新高收益神话,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其四,国内居民财富增长,在资产荒背景下,合理配置资产的需求很旺盛;其五,货币基金是公募基金规模维稳的利器,但近两年利率持续下行,货币规模持续缩水,10月份相比5月份规模缩水超10%。

行业规模业绩明显分化

实际上,随着私募总体规模的不断扩张,私募行业“二八现象”分化明显,截至2016年10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271家。管理规模在20亿~50亿元之间的私募基金管理人453家,管理规模在50亿~100亿元之间的185家,管理规模100亿元以上的158家。而规模处于20亿元以下的私募却体量巨大,实际上在管理规模上,这类小型私募却并不占优势,但是在业绩方面的表现却优于大型私募。

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底,旗下至少含1只股票策略产品且规模大于100亿元的巨型私募达到16家,占私募总量的1.34%,虽然巨型私募在机构数量上不占优势,不过其旗下管理股票策略产品规模却占总管理规模的34.86%。此外巨型私募由于管理产品众多,其各产品业绩表现也往往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平均下来的业绩往往并不亮眼,亏损甚至成为常态。今年前10月统计数据显示,16家中仅有4家私募业绩平均涨幅为正,其余则全部为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小型私募规模比不上大型私募,但是数量最多。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底,纳入统计排名的、旗下含股票策略产品的规模小于10亿的小型私募达到1046家,占私募总量的87.90%,但是小型私募管理规模占比不足总规模的两成。虽然管理规模不大,但另一方面也成就了小型私募的业绩。

私募排排网统计结果显示,小型私募中实现正收益的达到387家,占比为37.00%,居各规模私募之首。高收益方面也表现优异,平均涨幅超20%的达到55家。平均涨幅超30%的达到19家。其中,排名第一的蓝海韬略凭借189.75%的收益实力夺冠;排名第二的上元资本则凭94.94%的平均涨幅跟随其后;排名第三的杜兹投资也收获了59.29%的平均收益。

实际上,随着规模的扩张,私募原有优势很难发挥出来,当规模较小的时候还可以通过短线交易捕捉市场上的交易性机会,但是随着规模增长,短线的交易机会就会显得很困难,只能转向精选个股的路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基金总规模反超公募3900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